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她和女儿的“三个约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8:33 中国国防报
李邦杰 张明雪

  作为一名女性,白手起家创下千万元资产,韩先云在定远县民营企业中,名气可谓不小。然而作为一名军人的母亲,她和女儿的“三个约定”故事更是耐人寻味。

  2000年8月,女儿陈静在高考中落榜,韩先云打算让她再复读一年。从小对军营有着美好憧憬的陈静不愿复读,再三央求母亲让自己去参军,韩先云却怕在优越生活环境中长大的女儿吃不了部队的苦。她问女儿:“部队的苦你能否受了?”“能!”陈静非常干脆地回
答。“那好。你自己选的路,一定要自己走,可不许反悔!”“就这么定了!”这是母女俩的第一个约定。

  同年底,陈静如愿以偿地走进北京某部,当了一名通信兵。新兵训练让从小在蜜罐中长大的陈静体会到了艰苦的滋味,她心里有些后悔,在给母亲打电话时流露出了怕吃苦的想法。韩先云在电话中了解到女儿的思想变化,及时开导她,但是收效甚微。没多久,韩先云利用到北京出差的机会,走进了女儿的部队。和女儿漫步在营区,韩先云指着远处在寒风中盛开的梅花说:“花儿要经过风雪的洗礼,才能变得更美丽,人同样如此。你还记得我们当初的约定吗?”听了母亲的话,陈静羞愧地低下了头。离开北京之前,韩先云又到部队去了一次,看到女儿在训练中胳膊和膝盖都磨出了血却不叫苦与累,她知道,女儿已长大了。果然,在第二年,陈静凭借出色的军政文化素质,被广州某通信学院录取,成为了一名军校大学生。

  2001年,韩先云的父亲病危期间,想看一眼外孙女,韩先云流着泪对家人说:“谁家没有个难心事,如果都这样,那部队不就成一盘散沙了!”家里的亲戚偷偷将此事告诉了陈静,陈静打电话对妈妈说,想向部队领导请假回家看看。韩先云在电话中强忍着眼泪说:“家里的事再难也是小事,你只管安心学习,不要分心走神。能答应妈妈吗?”陈静含泪答应了。这也是韩先云与女儿的第二个约定。

  女儿从军校毕业当上军官后,韩先云更多地是鼓励女儿立足军营,干好本职。一次,她在与女儿的电话交流中,敏锐地发现女儿在言谈中流露出骄傲自满的情绪。她又适时地向女儿发出了挑战:“你已有你的事业,我也有我的事业,今后我俩比一比,看谁立功受奖多!”于是母女俩有了第三个约定。

  此后,陈静把和母亲的约定当作自己的“行动指南”,刻苦钻研本职,先后带领连里的战士在师、团通信比武中摘金夺银。今年8月,陈静带着三等功奖章回到家中,当她看到母亲先后被滁州市授予“十大行业标兵”、“百家民营企业明星”等十多个奖状时,她羞涩地对母亲说:“我的获奖证书还是没你多,看来只有下次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