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战争:向着“模糊化”迈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8:32 解放军报
郑卫国 戴传植

  以信息技术为主的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极大地拓展了现代战争发挥作用的领域和影响范围。于是,未来战争中,在信息的粘合和促进下,战场的前方与后方、平时与战时、战略与战役、战术等间的融合性日益增强,以往泾渭分明的界线,开始显现出不断增强的“模糊化”趋势。

  战场空间由有限向无限拓展,战场的前方与后方日益模糊

  战场是指敌对双方作战力量相互作用并加上作战力量机动和火力杀伤的最大距离。以往战争中,由于受武器装备水平的限制,冷兵器时代的战场空间,基本局限在交战双方的目视距离之内;热兵器和机械化战争时代,战场空间由火器的射程和双方兵力的机动能力所决定,并随着火器(炮)射程和兵力机动能力的不断提高,战场空间日渐扩大,并由单一的陆地战场,发展到海洋战场和空中战场;作战距离则由目视距离发展到远程和超远程,战场的纵深和维度不断拓展。进入信息时代后,随着军队武器装备和结构等的发展变化,现代战争的作战空间又从传统的陆、海、空向太空,特别是信息、心理、电磁、认知等虚拟空间拓展,加之现代武器装备的射程及机动能力大幅提高,未来战场的前方和后方变得日渐模糊,除了在固态的地理空间上有前后之分外,在动态的行动空间上已无先后之别。战斗既可能从前方打响,也可能从纵深开始。

  战争力量由军队向民间延伸,军与民的界线日益模糊

  社会是军队的“母体”,有什么样的社会形态,就有什么样的战争形态。以往的战争,由于受信息基础设施和技术的限制,军队与社会的联系相对“松散”;纯战争的武器装备亦导致了完全独立于民间之外的军事组织。信息时代,信息成为军民结合的纽带,这种结合,随着社会和军队的

信息化程度的发展,融合程度也再提高。这就使得社会和普通民众不再是战争的旁观者,甚至也不仅处于支援和从属地位,而是与军队一样,从战争的幕后走向了前台。正如人们看到的,一方面,现代战争的目的已不再单纯地追求攻城掠地和最大限度地歼灭敌有生力量,打击目标亦不再局限于敌方的重兵集团和军事设施,而是包括对应赖以生存和运转的基础设施,如:金融网、电力网、交通网、行政网、通信网等。另一方面,战争有向“平民化”发展的趋势。比如,信息化使得“非国家主体”具备了与国家力量进行对抗的能力。任何一个“非国家主体”,只要具备一定的技术和信息设备,就可以对一个国家的要害目标进行攻击,其危害有时并不亚于一场传统意义上的战争。比如基地组织对美发动的9·11袭击,就是如此。

  作战行动由分散累积向整体联动转变,战略、战役、战术行动日益模糊

  以往战争,“物能”对抗占据主导地位,双方都把庞大的兵力兵器做为追求目标,并依参战兵力的多寡来确定作战行动的级别,战术、战役、战略行动层次分明,互为依托。时至今日,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内的广泛运用,军队内部各作战单元越来越形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单一的武器装备和单一的军兵种部队,自身功能在得到了巨大拓展的同时,又开始了新的、更高程度的融合。任何一个作战单元,甚至是单兵的战斗行动,都能得到强大的信息和火力支援。在它们的作用下,战术打击可以直接达成战略目的,战略指挥可以随时介入战术层次已不再是梦想。由此,以往通过局部小胜逐步汇集成战略性胜利的作战理论受到冲击,战略、战役、战术三个作战层次间的界线日益模糊。

  武器装备功能由单一向多能发展,军兵种间界线日益模糊

  技术决定战术,同样也决定着军队的编制体制和军兵种构成。例如,火炮、化学武器、无线电报机等武器装备的出现,为炮兵、防化兵、通信兵等新兵种的出现奠定了物质基础。再就军种而言,由于飞机的出现,进而产生了空军;船舶的面世,催生出了海军。工业时代,要求的是分工合作,所以细化和产生的专业越来越多,体现在军队的构成上,就是军兵种划分得越来越细;信息时代,要求的是整体作战,各专业之间密切协同,走集成一体化的道路。反映在军队的构成趋势上,就是作战系统的一体化。比如,未来许多武器装备系统将形成一个独立的作战单元,既可完成陆军要求的作战任务,也可实现空军的作战要求,还可达到海军的作战目的。换句话说,当未来作战飞机的续航能力无限延长,并超越大气层作战;陆军告别“地面爬行”,实现全球抵达、全球作战;海军实现由海到陆、到空的作战能力转化之时,一个新的也许是唯一的综合性军种恐会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