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打牢创新思维的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8:32 解放军报
王忠勋 蔺辉

  创新思维是指一个人在思考和解决问题过程中,能站在与别人不同的角度进行观察,能提出与别人不同且能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创新思维是创新或者创造的思维基础,在创新能力中属于核心和首要位置。而要培养起有效的创新思维,打牢以下几个基础十分重要。

  强烈的责任意识。创新的勇气来源于创新的动力。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创新动力
主要来自对事业的追求,对工作的负责。正如爱因斯坦所说:“个人智力上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格的伟大。”人类历史上的仁人智士们之所以能不断创新,不仅因为他们有优秀的意识品质和吃苦耐劳的品格,更重要的是他们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正是这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使他们把创新纳入到自觉的、有意识的范畴内,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挫折面前不灰心,在创新的道路上一往无前,直至获取成功。

  丰厚的知识底蕴。创新是以一定的智力为基础,在想象力、灵感、顿悟等非逻辑思维力量的帮助下,从现有的知识领域向未知领域的拓展和掘进。实践证明,理性素质是创造力发展的基础,它是建立在宽广的理论知识基础之上,主要表现为以现代科技知识为依托,并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因而,在科技迅猛发展,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今天,只有打牢了知识基础并不断地吸收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才能有所创新、有所作为。

  科学的思维方法。方法,是创新的钥匙。笛卡儿说,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方法论,在科学方法的掌握上,我们一定要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从感知力、洞察力、综合力等多方面去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预测能力,以此提高思维的创新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