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画龙”勿忘“点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8:32 中国国防报
邢连杰

  当前,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正处于深入发展阶段。新的认识、新的理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把人们的思想引入到一个又一个新的境界之中。应当说,新理论层出不穷,是军事思维活跃的表现,是军事理论繁荣发展的重要表征。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许多新理论尽管思想前沿、观点新颖,极富创新性,但由于没能提炼出概括性很强、能够代表理论核心内涵的新概念,使不少理论创新的成果出现了“亮点不亮”的问题。

  应当认识到,新概念是新认识、新理论的重要表征,它既可以鲜明地表达新思想,也有利于传播新理念,尤其是在传播新理念、推动新理论在实践领域中广泛应用上,具有重要的传导作用。

  革命战争年代,我军老一辈无产阶级军事家就十分重视在军事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及时提出有利于迅速贯彻普及的新概念,如红军反“围剿”作战的“十六字诀”、

抗日战争时期的“游击战”、解放战争时期的“运动战”、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零敲牛皮糖”等,无不闪耀着老一辈军事家们的思想睿智与光辉。正是因为他们善于将理论创新与概念创新紧密结合,并以此武装全军官兵的头脑,才加快了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步伐。

  目前,发达国家军队也十分重视通过新概念来表达其理论创新的成果。如美军的“外科手术式打击”、“精确打击”、“基于效益作战”、“网络中心战”、“斩首行动”,俄军的“大纵深作战”、印军的“冷启动作战”等,都成为其作战理论发展变化的标志性概念,并为其推行新的作战方式方法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我军军事理论创新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军事斗争准备的实践不仅呼唤新的理论,也同样需要大量具有新质内涵的新概念来吸引人,并丰富和启发广大指战员的思维智慧,使新概念在引领军事斗争准备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更好地发挥促进作用。因此,我们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军事理论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对理论研究成果的梳理和总结,在此基础上提炼精华,凝结成新概念,使军事理论的宝库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

  当然,注重提炼与使用新概念,也要防止其出现泛化现象。因为衡量一个新概念是否具有使用价值,不是看其有没有使用新的名词,而主要看其内涵是否具有新质的含义。如果提出的概念缺少新质内涵的支撑,或是“新瓶装旧酒”,就是用词再新潮、靓丽,也不能称之为新概念。因此,新概念的提炼与推出必须以理论创新为基石,并且要尽可能地使其表义明确、科学严谨,既对新理论起到画龙点睛之效,亦要凸显出时代特色,符合具体的国情军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