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爱军强武在高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8:31 中国国防报
石长虹 罗栋成 傅文豪

  在西藏,堆龙德庆县的武装工作显得与众不同。该县在西藏第一个开通了民兵信息动员网、第一个设立了部队科技创新专项基金、连续5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官兵们说,成绩的取得与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刘建伟独特的国防观和不懈的努力密切相关。

  “爱军强武就是保障经济发展”

  刘建伟到堆龙德庆县任职不久,就组织全县干部进行了一次国防观念调查,结果发现,几百名干部中知道《国防教育法》基本内容的不到7%!对此,个别干部不以为然,认为和平时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防观念淡一点也无可厚非。刘建伟却说:“国安才能民富!爱军强武就是保障经济发展。边疆地区更应提高领导干部和群众的国防观念,树立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理念。”

  3天后,县委与县人武部共同下发的《关于加强党管武装工作责任制的规定》,拉开了刘建伟带领县委“一班人”重振全县“爱军精武”精神的序幕。随后,在堆龙德庆经济发展的动力——青藏公路边,刘建伟亲自给局以上领导上传统课:这条路留下了6000多名解放军筑路将士的忠魂;在宗教圣地楚布寺内,刘建伟指着高悬寺内的“门巴将军”李素芝巡诊照片,谈“金珠玛米”对西藏稳定的作用;在驻军某部军史馆里,刘建伟用拉萨解放前的老资料与今日堆龙德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数据相对比,澄清大家对国防建设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模糊认识……在他的倡导下,国防教育成为学校必修课,乡镇换届先军事考核,网络联进民兵之家。据统计,全县局以上领导有60%是转业退伍军人或专武干部出身。

  今年8月,堆龙德庆县再次进行全县领导干部国防观念调查时,能提出建设性意见的人已达85%。

  “国防建设也能援藏”

  去年10月,在刘建伟的建议和关注下,堆龙德庆县准备进行民兵信息动员网建设。可是,由于人员素质、装备性能和语言障碍等因素制约,工作进展缓慢。刘建伟了解情况后,突发奇想:“经济能援藏、教育能援藏,武装工作能不能援藏?”人武部政委罗栋成随口回答:“听说您原来工作过的北京市丰台区是全国民兵信息化建设的先进,要是他们能给我们援助就好了!”

  不久,刘建伟带工作组到北京招商引资,联系武装工作援藏也成了他心中的一大项目。不到半个月,一支由丰台区人武部领导带队的信息化建设精兵来到了高原。在他们的帮助下,堆龙德庆县民兵成为西藏民兵信息化建设的先锋。提起此事,丰台区人武部领导感慨:“‘招商’招到人武部,刘书记可能是第一人啊!”

  这件事带给刘建伟很大启示。以后,每到外地出差调研,他都要跑一跑当地人武部,一系列先进的国防建设经验相继被他引进高原:在政务大厅开设军人窗口,解决军人到地方办事难问题;把拥军宣传牌设到各交通要道口,路过的军人有困难可以打电话求助;为驻军部队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建立乡镇专武干部竞争上岗机制……

  “懂兵才能管好武装”

  一阵清脆的枪声划破拉萨火车站的宁静。接到命令,堆龙德庆县民兵应急分队迅速出击,疏散人群、架设道桥、防化消毒、消除铁路受袭后果和次生危害……这是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前的一次演练。当上级军事机关对演练给出“各项成绩全优”的评判后,惊讶地发现,指挥演练的竟是刘建伟。

  两年前,刘建伟第一次被邀请指导民兵演练时,还是一个连队列队形都分不清的军事工作门外汉。尴尬与责任心让他认真审视自己的位置:“作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全县民兵建设的总指挥,除了要搞好保障外,更要为民兵建设指出方向,懂兵才能管好武装!”第二天,他一下子在人武部和驻军部队拜了7位老师,从最基本的《队列条令》学起,用3个月时间自学了40多本专业教材,并挤出时间参加了一星期集训,终于掌握了民兵指挥的基本程序。

  每次参与完成上级斌予的军事任务的过程,也是刘建伟提高自己务军能力的课堂。去年5月,拉萨警备区给各人武部下达了青藏铁路护路维稳研究课题。刘建伟带领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翻雪山、攀危岩、走民舍,收集各类数据1200多组,率先建立了青藏铁路堆龙段技术参数和安全指数数据库,受到上级军事机关的高度评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