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抓住战斗力生成的每个节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8:31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沈平、特约通讯员时文山报道:9月下旬,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工兵、防化、修理、侦察等各专业分队的30多名训练尖子,与战炮分队骨干汇聚一堂,就“战时公路快速机动”课题各抒己见深钻细研。该师紧贴未来城市防空作战特点,通过组织各专业分队联训联演,促进了部队整体战斗力的跃升。

  这个师组建后,师党委一直将训练的重点放在战炮分队上。然而,去年底的一次演
练使他们彻底转变了观念。演练中,由于几个专业保障分队各自为战缺乏配合,打乱了全师的战斗部署,贻误了战机,导致战炮分队还没“亮相”,演练导调组已宣布该师败北!痛定思痛,师党委认识到:信息化战争是体系对抗,系统内任何一个节点都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根据战场要求,将各类专业分队和战炮分队捆在一起训、拉到一起练,才能确保整体战斗力的提高。

  随后,他们着眼整体合成,逐级加大合同战术训练比重。往年,师里赴外地实弹演练时都只组织“炮手”前往。今年,师修理营提前进入射击地域展开适应性训练。射击开始后,该营现场伴随保障,所有火炮故障均由其自行修理。来回机动途中,还设置了公路被毁、桥梁被炸、遭遇染毒地段和炮手伤亡等各种“情况”,让工兵、防化、卫生等专业分队全程保障,提高协同作战能力。

  为提高各技术保障分队协同性,该师一改过去机关各业务部门自行制定本专业训练计划的方法,根据各专业分队训练特点制定共同的训练计划,在同一训练场地、用同一张训练周期表统揽所有分队训练。在此基础上,在各专业分队间建立互通互联的信息共享制度,使营连长们既精通本专业,又了解相关专业。

  同时,加大本级联训联演力度。按照战斗力要素重组方案、应急训练方案和分队战斗操作训练方案等狠抓协调演练。演练中,区分不同作战任务,把各专业分队按战时要求直接配属到位,通过交叉组合,把“纸上谈兵”变为现场布兵,最大限度地增强诸兵种之间的合练程度,并逐步形成了与执行未来城市防空作战任务相适应的系列配套战法。

  这个师还筹资建起了以“四网一中心”为主体的

信息化作战和运用平台,经常性地组织首长机关开展网上对抗作业,使师、团、营、连各个层次,微波、电子、卫星、光纤等多种战斗要素成为一体,既解决了多种综合演练联不上、拉不动、打不准的问题,又解决了分队战术训练存在的随意性大、贴近实战不够、战术运用不活、训练套路不清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