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把自己用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5:54 解放军报
王传龙

  某部机关有位干部,在营级职务上干了4年未提升,原因是能力和业绩都显得平平,但他不从自身查找原因,而是责怪领导没把自己用好。对此,领导反问他一句:“你把自己用好了吗?”这一问把这位干部问住了,陷入了深深的反省之中。

  类似情况并不少见。有些同志能力、业绩平平,不是从自身找原因,而是怨天尤人,甚至发牢骚、讲怪话,好像挺受委屈似的。但仔细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在自己身上。因此
,这就不能怪上级没把自己用好,而要增强“把自己用好”的自觉性。

  用好自己,重在用高标准加强自我培养。一个人是否受重用,基本素质是关键。任何一个正直的领导在用干部时都要为事业着想,只有能干事业的人才可用,不能干事业的人谁也不愿用、不敢用。所以作为下级,既要注重组织培养,也要加强自我培养。要保持一颗上进心,始终把党和军队的事业当成自己的追求,不断加强学习,学政治、学理论、学专业,学习各种与事业相关的知识,真正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知识渊博、功底深厚、思想敏锐的人。同时,要特别注重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一个有志于成就一番事业的人,就应该积极主动地到基层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到困难多的地方去,吃别人吃不了的苦,挑别人挑不了的担。只有这样用好自己,才能得到全面发展和提高。实践证明,机会总是青睐高素质、有能力的人。只有自我培养意识强,各方面素质好,当上级准备使用自己的时候,才能水到渠成,达到工作需要、上级决定与个人愿望的统一。

  工作上起模范带头作用,也是一种自用。上级用干部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看群众公论。工作上起模范带头作用,是赢得群众公论的重要前提。有了好的群众公论这个前提,被提拔重用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对于自身来说,起带头模范作用,也是对自己能力素质的锻炼。既然要起带头作用,就得在理论上先学一步;既然要起带头作用,就得在能力上有所强化;既然要起带头作用,就得敢于创新、敢为人先。这种模范带头作用除了表现在工作上之外,还包括在坚持原则、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团结同志等方面。如果这些方面都做得很突出,群众评价高,必然受到上级器重。

  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有一句名言:“

天生我才必有用。”这是对人生自用最有力的诠释。人生途中,谁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但不管自己是否受到重用,所秉持的态度都应该是:“只管耕耘,莫问前程”。人,只有把自己用好了,才会被别人看重,受组织重用。所以,我们应当经常问问自己:是否把自己用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