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增强科研单位思想工作实效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5:54 解放军报
周文胜

  部队科研单位高学历干部集中,人员思想活跃,接触外界信息渠道多,担负的科研任务繁重,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显得十分重要。

  要使科技人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就要注重紧贴时代发展,紧跟形势变化,及时主动地搞好教育引导,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科学技术迅猛发展,部队建设正经历着由机械化、半
机械化向信息化建设的转变,科研人员担负的任务日益艰巨。在这种情况下,加强科研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着眼时代的特点和要求,紧密结合科研人员的思想实际,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体现在一切为科研、一切为打赢上,着力引导科技人员认清形势任务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战斗精神和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以实际行动投身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为部队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科研单位干部比例较高,科技干部民主意识、参与意识较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就要着眼科技干部的特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在解决现实思想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当前应突出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力戒“我说你听”的灌输式教育。要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功能,既采取各种形式加强正面引导,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又主动靠上去开展和风细雨的工作和同志式的思想交流,切实掌握科技人员的思想反映,把各种思想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让科技干部通过思想工作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从而自觉投入到科研实践当中。

  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教育管理与营造氛围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促进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是科研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围绕这一特点来展开,注重创造民主开放的学术环境,努力形成广开言路、百家争鸣的良好学术氛围。在学术研究上,不论职务、学历、资历,坚持学术面前一律平等;注重营造奋发进取的激励环境,着力完善激励人才的评价和奖励制度,以承担课题的能力、创新的能力、解决技术难点的能力等综合评价,作为考评科技人员的主要依据,形成良好的竞争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想干事、能干事的科技人员成就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