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表扬是战士成长的“雨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5:54 解放军报
祝俊业

  有位指导员很善于做思想工作,有的后进士兵到他的连队不出3个月,就能“旧貌换新颜”。问他有何诀窍?他说:“表扬是一剂良方”。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人都希望受到褒奖。正如国外一位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的那样:“人类本性中最深刻的渴望是受到表扬”。这是因为人除了物质需求外,都有自尊心,注重在思想、情感、荣誉感等精神方面得到满足。年轻人更是如此,他们有理想,有抱负。但
是,由于军事实践经验不丰富,总担心干不好,会遇到困难。在这个时候,战士们对自己的每一点微小的进步都很在乎,希望得到战友和领导的肯定。所以,领导的每一句表扬话都有助于战士们树立信心、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有位颇有名气的记者在谈到自己成长经历时说过:“当新兵时,连队黑板报上登了我写的一篇小稿子,指导员就在全连大会上给予表扬。这使我觉得自己是块搞新闻的料,就开始朝这方面努力,见报的稿子也就越来越多。”实践证明,表扬确实是战士成长的“雨露”。

  可有些基层干部对表扬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带兵过程中批评的多,表扬的少。有位教思想政治工作课的教授在一个连队住了20天,听到的尽是批评声。有个战士悄悄地对他说:“我入伍快10个月了,还没听到一句表扬,真不知道怎么干才好。”这位教授深有感触地说:“过多的批评给战士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使他们手足无措,谨小慎微,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影响了官兵关系。”所以说,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还是应坚持以表扬为主的方法。这对调动战士积极因素,化解官兵之间的矛盾,很有好处。

  要想学会运用表扬的方法,基层干部首先要端正思想方法。这就是要用全面的观点看待战士,而不能只看到战士身上的缺点;要用发展的观点看人,不能看不到后进战士身上发生的变化;要用多样性的标准看战士,不能只凭自己的老观念。因此,干部要加强对哲学的学习,让头脑里多点辩证法。其次,要注意学点管理科学方面的知识。如,现代管理科学上讲:“表扬是最有效、最廉价,也是最好的管理工具”等,多看看这方面的书,可以提高我们对表扬的认识。

  当然,提倡多表扬不是反对批评,该批评的还是要批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