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鸭绿江畔的爱民服务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5:50 解放军报
迟明义 鞠允国

  自“爱民固边”战略实施以来,濒临鸭绿江畔的武警吉林边防总队临江边防检查站官兵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紧紧抓住群众工作这条红线,成为爱民固边战略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鸭绿江畔的爱民服务队”。

  吉林省临江市四道镇三河村是一个偏僻贫困的小山村,为了改变整个村贫穷落后的面貌,边防站党委主动与三河村建立军民共建关系,帮助村委会制定了科技、文化、卫生三
扶贫方案,鼓励帮助农民发展大棚种植业、养殖业。村民们因不懂技术、缺少资金,怕弄不好赔钱,都不愿干。边防站于是首先在站内建起塑料大棚搞实验,等掌握了技术和经验后再传授给村民。在他们的帮助下,先后有十余户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小山村地处偏僻,电视只能收到一个台的节目,村民们获取致富信息的来源少之又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边防检查站多方筹措资金帮助村里安装了有线电视,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而且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使他们得到了更多的科技致富信息。

  村民们吃不上自来水,边防检查站的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带领官兵帮助村民修建自来水管道,并将村民自来水管道与站里连在一起,无偿为村民供应自来水,每年仅供水用电一项站里就要多拿出5000多元。去年夏天干旱少雨,供水严重不足,站里和村里不能同时用水。为了保证村民优先用水,官兵们洗脸、洗衣服都到鸭绿江去洗,饮用水也到一里外的水井去挑。

  一夸起边防武警官兵,驻地“五保”老人汪盛州夫妇就说个不停。修房、种菜、砍柴、担水,逢年过节送米送面……多年如一日,官兵的情暖了老人的心。自幼手臂烫伤,十指粘连、肌肉萎缩不能伸张、看病欠下许多债务的小董利,还有父亲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靠上山挖药材维持生计的朝鲜族小女孩金贞淑,若不是检查站的兵叔叔们的捐助,只怕他们早已辍学。但为了这些孩子完成学业,官兵们你30元、他50元,及时捐款送去书本和学习用品,使得一个又一个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官兵们真诚付出,老百姓真情爱戴。他们把官兵当作亲人一样关心爱护。几年来村民协助部队修建了5000多平方米的鱼塘,村里每年为站里无偿提供5万多斤的烧柴,拨出近两亩大田解决站内种菜用地问题。现在,每逢节假日,村民们就一路上敲锣打鼓,为检查站官兵送来慰问品和自编自演的节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