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冯选民:乐团演出成功就是我的丰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5:44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周玮

  “他工作起来耐心、细心、热心,更让人放心。”在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提起乐务冯选民,演奏员们无不交口称赞。

  从1995年来到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冯选民在乐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干了11年。“1995年6月,我参加了在首都体育馆有众多知名交响乐团参与的《黄河大合唱》的演奏任务,那是我刚刚步入专业团体最难忘的时刻。”冯选民说。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从小就酷爱音乐
的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份工作中。

  乐务工作琐碎繁杂,每日要根据乐团的要求,落实好每一件具体的演奏事务。从接到演出节目单开始,乐务要提供对演奏员工作的一条龙服务:通知每位演出人员,准备指挥及演奏员演出用的乐谱,具体安排落实排练日程、排练厅准备,负责到剧场走台、演出的联络及准备工作;到外地演出,还要看管好乐团近百人价值几百万元的乐器,负责分发车票、飞机票,安排房间,通知相关日程等。

  “尤其在音乐会演出中,乐谱分谱是整个音乐会排练、演出的重要环节。”为了保证演出顺利进行,冯选民十余年如一日,从无怨言。同事们都说:这个乐务选对了、选好了!

  歌剧演出是个系统工程,涉及许多细碎的环节,需要乐务平心静气地与方方面面协调沟通、一一解决。上班时间,冯选民的精神一直是紧张状态,每天回到家后,他还要过电影一样回忆白天工作中是否有安排不妥的地方。

  十几年来,冯选民参与了中央歌剧院《卡门》《托斯卡》《假面舞会》《仲夏夜之梦》等歌剧的演出,在2001年6月的世界“三大男高音”北京紫禁城演唱会活动中负责乐谱管理,随剧院赴杭州演出歌剧《蝴蝶夫人》,参与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型纪念演出及中法文化年活动……

  “演出结束、大幕降下,掌声经久不息、观众不愿离去的场面,让我难以忘记;而乐团每一次的成功演出,就是我的丰收!”冯选民说。(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