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永恒的是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5:42 解放军报
向贤彪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70年过去了,它依旧闪烁着璀璨的光芒,沉淀出一种永恒的精神。岁月更迭,重温这部伟大的史诗,其理想的辉煌其精神的博大更沁人心脾。

  仰望长征第一山

  在映山红盛开的季节,我寻觅红军长征的足迹,来到江西瑞金的云石山。

  比起巍峨的井冈山,它不过是一座小土丘;比起秀丽的庐山,它裸露着光秃秃的脊梁。偶尔几只山雀飞过,也掩饰不住它的苍凉。然而,它却以300多米高的钢铁脊梁,承受了一个伟大事件的开端。

  这是牵魂动魄的一幕,发生在70年前的金秋时节。一群年轻的英雄儿女告别乡亲,告别妻儿,告别姊妹,告别爹娘,也告别这深情的红土地,挺直腰杆,甩开脚板,去完成历史上一个最伟大的壮举。暮色苍茫中,队伍沿着箭头西指的路标前行。战士们穿着沾满血迹的军装默作无语,乡亲们提壶筛酒泪湿衣衫……此刻,人人心里都明白,红军此去一路虎豹成群,风雪冰霜,虽充满艰险和饥寒,但更充满豪情和希望,脚板踏到之处,将撒遍革命的火种。

  红军走了,云石山留下了。留下了红军的英姿,留下了红军永恒的瞬间。人民群众夸赞说:“长征胜利的太阳,是从云石山升起的”。云石山,长征胜利的奠基石,我心中的丰碑。

  大渡河的诉说

  早在孩提时代,就听父辈们讲过强渡大渡河17勇士的故事,盼望有一天能亲耳听一听大渡河的诉说。啊,大渡河!你从莽苍的岷山山脉深处走来,在这里激起阵阵波涛,一次又一次地拍打着两岸的山岩,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声。我凝视滚滚奔腾的江水,仿佛听到战马的嘶鸣,军号的“嘀嗒”,仿佛看到17勇士奋勇渡河的身影……他们迎着巨浪,冒着弹雨,脚踏铁索,奋力冲向敌岸。17把大刀在敌群中闪着寒光,敌人魂飞丧胆……

  敌人曾经梦想,凭着十万精兵的围追堵截,凭着大渡河的天险,红军将成为“石达开第二”。然而,他们哪里知道,他们面临的对手绝非石达开能够相比的,这里汇聚着一群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他们有着披荆斩棘、无坚不摧的意志和力量。

  正是这条河,以自己的汹涌湍急,证实了红军的伟大;正是这条河,以自己的顽强和执着,改定了历史的篇章。倾听大渡河的涛声,“哗啦啦……轰隆隆”,给我们太多的深思和豪情。壮丽画卷,每每在这里定格;英雄气概,每每从这里发源。

  红军坟前的凝思

  在历史名城遵义市的北郊,有一座红军山,红军山上有一座红军坟,据说那里长眠着一位17岁的红军女战士。

  30多年前,当我还是一个新兵的时候,曾怀着崇敬的心情,缓缓地来到红军山上拜谒这位红军女战士:在那风雨如磐的日子里,你脚蹬草鞋,身背药箱,日夜不停地穿梭在乡亲们的寨子里,用一颗赤诚的心和一双温暖的手为他们驱逐病魔,而你自己却不幸染上伤寒,长眠在青山的怀抱中。你走了,而你可曾知道,你留下了多少动人的故事,留下了多少魂牵梦萦的思念……

  在一个细雨霏霏的傍晚,我又来到西南的土地上,在苍松翠柏掩映的红军山上,去寻觅那位红军女战士的墓地。面对开满映山红的红军坟,我读她八角帽上的红五星,读她形影不离的小药箱,读她的音容笑貌,读她故去后老百姓在她坟前如泣如诉的表情……此刻,我才真正读懂了,人们为什么把那么多的泪、那么多的情抛撒给大地、抛撒给她。

  在红军女战士的墓前,我寻思留下一点什么,为她编织一个花环?那漫山遍野的映山红都朝她开放;为她捧一撮泥土?那浸润血汗的红土地被青草所覆盖。哦,想起来了,我的军用挎包里有一盒精美的巧克力,我知道,在她那个年代,除了野菜、草根之外,她是绝没有吃过精美的食品的。我取出盒中的巧克力,默默地呈放在她的坟前,期盼她在冥冥世界里与我们一起品赏生活的甘甜。不觉间,我的眼眶里已溢满泪水,仿佛看到红军女战士绽开了笑容……

  面对映山红掩映的红军坟,我庄严地行了一个军礼。

  草地情结

  我的相册里有一张茫茫草地的照片,那是一位老红军送给我的。照片上茫茫草地一望无边,那些无名花草在寒风中抖动。照片背面是老红军写的一行字:“没有草地,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可别忘了草地”。每当翻看这张照片,我就像打开一本厚重的历史教科书。

  草地的莫测与凶险,我们今天只能从老一辈的回忆录中才能读到。那里杂草掩映着陷阱,鲜花覆盖着死亡。走过它,就如同走过古老,走过神秘;就如同走过饥寒,走过死亡。多少个年轻的生命,被草地泥沼的血口所吞噬;多少颗不屈的灵魂,在这里定格成不朽的雕塑。

  长征选择了草地,这是草地的幸运。革命曾经在这里吃苦受难,革命也在这里辉煌灿烂。因为,革命在迂回中赢得了时间,也赢得了希望;红军在艰苦中摔打了筋骨,也升华了理想。明知向着死亡行,偏向死亡夺路走。草地作证:历史有此非凡一举,从此人间百难不足惧。

  那位送我照片的老红军战士已经作古了,但他的“可别忘了草地”的期待常在我耳边响起。我想,这不仅是一个人的愿望,而是代表了整整一代人对后人的期待。作为红军的后代,我们都应该牢牢地记住雪山草地,让长征精神在我们身上延伸!真正让红军长征精神的接力棒不在我们手中失落。一位外国记者曾经这样写道:“中国长征从来就没有结束,红军的长征仅仅是这次长征的序幕。”让我们振作精神赶路,去创造新时期长征的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