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谁在说:感受互动的魅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5:40 解放军报
冯紫英 罗茂夫 本报记者 陈生庚

  王指导员上人生观教育课,战士小张提出一些不同看法,王指导员眼睛一瞪:“是你懂还是我懂!”此事对集团军党委的触动很大:“这种干部自恃高明的思想不根除,何谈教育要相信战士、依靠战士!”集团军把发挥战士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作用,作为确立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重要环节来抓。

  认清“天然教育者”面对的挑战

  “我是干部,是天然教育者;你是战士,是天然被教育者。”这一思想影响着许多干部总是摆脱不了“我讲你听”、“我打你通”的架势。为根除这种思想,集团军引导大家从分析战士的时代特征入手,认清干部所面对的挑战:

  当今社会,信息传播的速度之快、渠道之广、容量之大,使得干部战士不仅站在了接受信息的同一层面上,甚至有些战士掌握的信息走在了干部前面,以往干部掌控信息的优势没有了;

  战士知识结构改变了,特别是一大批大学生走进了军营,他们爱学习、勤思考、善判断,干部讲得是好是坏、是对是错,他们很会判断、挑剔,糊弄不了;战士们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普遍增强。走向前台展现自我的心理需求十分迫切,他们不满意教育老是由干部唱“独角戏”,也渴望“你讲我也讲,大家都来讲,谁有本事谁来讲”。

  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使广大干部深深感到,在教育舞台上,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应该互动起来。在此基础上,集团军党委因势利导,专门对基层干部进行了“摆位”培训,向他们传授怎样让战士在教育舞台上唱好“主角”的方式方法。

  放手不撒手保证主角唱好“戏”

  集团军党委深深懂得:放手不等于撒手,只有不断加强教育引导,才能保证战士当好“主角”。他们着力引导各旅团广泛开展“教育骨干培训”、“战士自我教育方法探讨”等活动,政治教育骨干队伍就像滚雪球般地发展壮大,战士的自我教育能力不断增强。

  记者在集团军亲身体验了三堂教育课,一个共同特点是:由战士唱主角。某旅三营开展的安全防事故教育,就靠战士高献忠、丁家峰及助理员王在红一场“锵锵三人行”,把安全防事故规律讲得头头是道。某旅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战士们组织了一场“酒气豪胆该不该”的辩论会,“红方”、“蓝方”唇枪舌剑,划清了是非界限。某旅三营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战士们自编自演了一台“知荣辱当好兵”的节目晚会,许多战士自觉“对号入座”,纠正行为偏差。

  集团军不遗余力地总结推广战士们创造的教育方法。某工兵团创造的“同龄人教育同龄人、同乡人教育同乡人、同行人教育同行人”经验,某炮兵团开展的“三个经常想一想”,某机步旅开展的“小专题教育、小范围对话、小载体活动”的轻便式教育等等,都在集团军普遍开花结果。战士主动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政治教育这台戏越演越活。

  实现“主导性”与“主动性”和谐统一

  “战士在教育中的主动性越强,干部的主导性就应该越强。唯有实现干部的主导性与战士的主动性和谐统一,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扎实有效。”集团军党委从实践中得出这样一条体会。

  某旅一个连队举行“手机,想说爱你不容易”的辩论会,有的说“条令明确规定,连队官兵不能用手机!”有的说“手机是现代文明的成果,军人怎么就不能用!”两种意见争得不分高低,指导员当“裁判”,虽然支持前者观点,却说不出充分理由,导致“输”的不服气,“赢”的气不壮。

  这使集团军党委认识到,一些干部理论功底浅、分析水平低,很容易挫伤战士的主动性,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巩固干部在教育中的主导地位。集团军一方面依靠“指导员之家”、“军官训练中心”等,不断给政治干部“充电”,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增强施教能力。一方面用奖优罚劣、军政干部“轮流换岗”等机制,以及开展“最佳政治教育课”评选活动等,来激发干部提高能力素质的紧迫感。如此“双管齐下”,干部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教育的主导作用明显加强。

  记者在某团亲历了一场“你授课我打分,你答问我点评”活动,也就是说,干部的课讲得怎么样,由战士当场打分;干部对战士的提问解答得怎么样,由战士当场点评。这一招让有的干部头上直冒汗,但大家都认为:“冒冒汗有好处,不然,哪能巩固干部在教育中的主导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