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标准和眼光的变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5:33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郑蜀炎

  海军某支队提供的调查数据表明,战士们对伙食的满意率达到90%。既然如此,经济民主应当没什么事可做了吧?

  否。经济民主并不仅仅只是“盘中餐”。邱支队长坦言道:如果只是“定定食谱查查账”,那现在经济民主可以做的事确实不多了。可如果依据科学发展观来认识今天的经济民主,就会有不同的标准和眼光。在支队党委的相关文件中,记者看到这样一种新的观念和
思路——我们一直在战士中强化“以舰为家”的意识,今天经济民主的意义就在于要把这个家真正交给战士,使之进入“爱家、建家、当家、管家”的角色。

  的确,家里人对家里的事肯定不会只问问买米买菜用了多少钱。经济民主同样不仅要防止经费、物资的流失,还要让其发挥更大的效益,这就是一个发展观念的转变。去年底,机关提出修整一下办公室和招待所的计划。按照支队经济民主的规定,这必须先在网上公示。官兵们非常关注这事,提出应当先解决军事斗争准备和基层最急切的问题。结果,党委采纳了大家的意见,决定先

装修火炮模拟训练室、舰长专修室和154套设施齐全的“鸳鸯楼”。采访中,战士们提起这事来都充满了自豪感——我们能当家就会更爱家。

  当家、管家的权利并不是谁给战士们的。面对战士们的表扬,支队党委总是这样提醒机关和领导干部:就如同领导和机关在经济问题上要接受有关部门的

审计、检查一样,经济民主是你必须接受的监督程序;同时,基层经济民主涉及的一些问题也缘于上面。比如,查账时经常发现加菜买水果的额外开销,往往大都是因为用于接待上级。上面的风气好了,则直接作用和影响着基层经济民主。

  从这些发展的角度看问题,发扬经济民主可做、该做的事还很多。去年老兵退伍前,支队领导带领机关职能部门与300多老兵进行座谈,专题就经济民主方面的问题进行问答,接受批评。原计划1个小时的会开了3个多小时。以此为契机,他们制定了一个详细的《事务公开暂行规定》。其中包括支队的经费开支、工程招投标、各类补助津贴的标准和发放情况、公物的移交和管理、接受慰问金和慰问品的数目和发放等。

  同时,一些传统的经济民主项目他们继续认真在抓。比如通过制定《加强基层伙食民主管理“五环节”实施细则》,明确了物品采购、使用、入库、出库和审核的过程;还建立了400多种

菜谱的电子食谱库,由官兵轮流上网点菜制定每周食谱……

  当然,经济民主还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比如,经济民主组由舰艇上的后勤、军需人员组成,自己监督自己,难以起到监督的作用;还有搞社会化保障,地方超市、洗衣理发店进了军营,怎样才能既按经济规律办事又不损害官兵的经济利益……

  恰恰是遇到新课题,才说明我们在发展。这些新情况反而使得支队领导信心十足:只要我们解答好了,“三大民主”就能得到更好的发扬!(本报舟山10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