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创新辩证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4:20 解放军报

  张西成

  在军事领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个要义就是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运用辩证思维,讲求质量效益,以不断创新推动军事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辩证看待创新价值的“大”与“小”。在一般人眼里,创新既有难易之分,也有大小
之别。但事实上,就创新的本质来讲,大与小并不是轻易就可辨别的。被认为带来物理革命、曾获诺贝尔奖的爱因斯坦,其获奖的项目竟然不是相对论,而是现在已被多数人忘记了的光电效应。因为在当时的诺贝尔奖评选委员看来,与相对论相比,光电效应的实际价值更大。由此不难看出,创新大与小的关系是辩证的、相对的。突破性、革命性的创新当然求之不得,应该聚集英才努力以求。但小的、实用性的创新也不能轻意放弃。“江河不拒细流,故能成其大;泰山不让细壤,故能成其高。”推进军事创新,就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那种好高骛远、不屑于身边小事的做法,无疑是创新之禁忌。

  辩证看待创新进程的“快”与“慢”。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发表了元素周期表后,有人问他:“你怎么一夜之间就能梦出一张元素周期表来?”门捷列夫哈哈大笑:“你可知道我研究这个问题已经20年了!”著名科学家丁肇中也说:“积累、顿悟是创新的两个不同阶段,缺一不可。”在创新领域,人们时常羡慕牛顿看到

苹果掉地发现万有引力定律、阿基米德洗澡发现浮力原理的顿悟,却不怎么留意他们的执着研究和长期的积累,以及那个时代的积淀和成就,都是科学家脱颖而出的创造条件。无数事实证明,那些看似“得来全不费功夫”的创造,无不付出了“踏破铁鞋无觅处”的艰辛。创新没有捷径、也不可能“速成”,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军事变革时代,惟有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努力扩充知识储备,才是激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效率的根本途径。

  辩证看待创新条件的“优”与“差”。为了研究放射性元素,居里及其夫人数年如一日,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地进行繁重的工作。“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他们工作的条件非常艰苦,奥斯特瓦尔德参观他们的实验室后说:“看那景象,竟是一所既类似马厩,又宛若马铃薯窖的屋子,十分简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唐僧师徒取经历经磨难,归途时还不得不在通天河再补上一劫,九九归真经历八十一难,才最终修成正果。至于孔子修《春秋》、屈原写《离骚》、司马迁著《史记》,更皆圣贤发奋之所为,没有困难、压力和挑战,“奋”就发不出来。一流的科研设施设备,只是为多出成果、快出成果提供了物质基础,而包括创新目的、钻研精神、研究方法等在内的人的因素才是决定性的。有志创新者如果整日想着车子、房子、票子,即便再好的科研条件,恐怕也不会创造出令人称道的成果来。

  辩证看待创新数量的“多”与“少”。弗兰克一次对爱因斯坦说,有位科学家坚持研究一些非常困难的问题而成绩不大,但却发现了许多新问题。爱因斯坦感叹说:“我尊敬这种人,但我不能容忍这样的科学家。他为什么不会寻找一块木板的最薄的地方,然后在容易钻透的地方钻孔。”爱因斯坦所指的那些人,在现实生活中仍然不少。报载,我国现在每年申请的发明专利名列世界前几名。外军一位专家在我国防大学的一次讲学中谈到,我军的学术研究论文在数量上绝对高居世界第一,没有哪个国家的军队能与我们相比。然而,冷静地想一想,我们研究出来的东西,究竟有多少涉及到核心理论和技术,又有多少所谓的“经典”或“获奖”成果,真正让官兵过目难忘,进而付诸于实践呢?冷静之后,恐怕只能让我们从“兴奋点”降到“冰点”了。毫无疑问,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只求数量、不重质量,即便是如爱因斯坦所说的那样,在块木板的“最薄的地方”“钻了许多孔”,仍然逃不出废品的命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