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制订十年规划:全面扩充航天兵军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8:45 环球时报
俄罗斯制订十年规划:全面扩充航天兵军力(图)

俄罗斯“第涅伯河”导弹预警雷达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圣彼得堡一直被称为“俄罗斯注视欧洲的眼睛”,而这双“眼睛”却长期“有眼无珠”。据俄新社报道,俄航天兵近期终于弥补了这一缺憾,随着最新型“沃罗涅日-DM”导弹预警雷达站在列宁格勒州落成,因原有雷达失效而在俄国土防御监视网上存在七年之久的“圣彼得堡黑洞”终于被填上了。以此为契机,俄航天兵的军力扩张计划已经全面启动。

  新型雷达什么都看得见

  据俄远程通信研究所的人士称,“沃罗涅日-DM”是为取代过时的“第聂伯”和“达里亚尔”早期警戒雷达而研制的,作为新一代预警系统,“沃罗涅日-DM”投入使用不仅会及时发现敌方导弹、大大提高俄导弹防御及太空防御能力,同时足够远的探测距离也使雷达站的部署地点可以放在俄境内,从根本上解决俄远程导弹预警系统受制于人的致命弱点。

  据俄《生意人报》报道,“沃罗涅日-DM”雷达属于超大型相控阵雷达系统,占地面积跟两个足球场差不多,可以跟踪、识别并测量4800公里外太空的导弹和其他各种目标,对付突然出现的高速目标尤其有效。此外,该雷达站还能够适应北欧严寒及潮湿的气候环境,可以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毫无阻碍地发挥作用。另外,雷达站也建造得十分坚固,即使遭到7级强震的袭击,也不会有丝毫损伤。

  未来10年全速发展

  据俄《BKO空天防御》杂志报道,俄政府已经通过了《2006-2015年俄航天事业发展纲要》,争取使航天兵在今后10-15年之内初步形成战斗力,这其中有三大关键性项目值得关注:

  首先是加速完备GLONASS全球导航定位系统,该系统由卫星、地面测控站和用户设备三部分组成,是俄罗斯版的GPS系统,它能够使俄众多现役武器在不用进行昂贵改装的情况下显著提高命中精度,对提高部队远程打击武器的威力具有决定性意义。俄航天兵计划到2007年使GLONASS升级为GLONASS-M系统,工作卫星数量至少达到18颗,单点定位的精度达到1米级别。

  其次是更新侦察卫星。俄航天兵即将在今年发射多颗合成孔径雷达侦察卫星,它们属于俄第七代侦察卫星,其对地面目标分辨率为3米,达到美国“长曲棍球”侦察卫星的水平,能够对环绕俄周边的美国及北约军事基地进行昼夜不间断的监视。第三是重新建立起完整的地面早期预警网。俄航天兵将陆续获得数十部“沃罗涅日-DM”和“伏尔加”早期导弹预警雷达,安置在东欧、外高加索、中亚以及远东战略方向。

  没有航天兵,就没有俄罗斯的战略稳定

  苏联解体后,俄太空力量大幅下降。俄政府出台了新的战略指针,力图重塑进攻和防御兼备的强大军力,特别是2001年10月单独成立航天兵无疑具有巨大的战略价值。目前,俄航天兵由空间导弹防御力量、军事航天力量和指挥机关组成,编制为5万人。

  外界普遍认为,真正刺激俄罗斯发展航天兵事业的外因是美国。美空军曾在2001年1月举行首次“太空战演习”,设定的背景是2017年前后,美军动用大批军事航天器,模拟拦截战略导弹和使用地面激光武器打击太空目标等,其潜在假想敌无疑是俄罗斯。俄军事专家卢西亚宁指出,俄一直将战略核导弹与辽阔领土视为保障自身安全的“矛”与“盾”,但当美国把战火烧到太空后,俄罗斯突然发现自己最依赖的“坚盾利矛”有失效的危机,所以俄不得不大力建设航天兵,积极向太空寻求“安全制高点”。俄总统普京曾说过:“如果没有航天兵部队,那么根本谈不上加强俄国家乃至全球的战略稳定。”▲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秦 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