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陈水扁利用“宪改”脱困恐很难如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22:39 中国新闻网
台湾学者:陈水扁利用“宪改”脱困恐很难如愿

    九月二十七日,中国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在北京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反对“台独”的立场绝不动摇,对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绝不容忍,我们密切关注岛内“宪改”动向,对事态发展保持高度警惕。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日前,台湾大学教授张麟征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陈水扁及民进党不断在“宪改”问题上做文章,目的就是为了保住自己的权位,为自身解套,但目前看起来“他很难能够如愿”。

  张教授分析:陈水扁及民进党不断在“宪改”问题上做文章,完全是为了保自己的权位,为自身解套:

  第一,陈水扁现在弊案缠身,倒扁的声势高涨,陈水扁声望低靡,他要用“宪改”来转移人民的注意力;

  第二,因为他身陷困境,必须要获得深绿群众的支持,而“宪改”是引诱深绿群众支持他最好的一个话柄。虽然很难兑现,但是,看起来还是让这些民众觉得有吸引力。

  但张教授同时指出,目前看起来陈水扁很难能够如愿。因为民进党内部也有激进派和温和派,比较激进的当然对陈水扁的这种态度很兴奋,而且希望能够把这个议案写进民进党版本的“宪改”提案里;但是务实的温和派认为,这样的做法,第一,会损害到台美之间的关系,可能让美国对陈水扁及民进党有不利的决定;第二,这样一个“宪改”的提案如果动到了“总纲”,恐怕也根本不可能在“立法院”得到蓝军的背书、支持。“所以他们目前的一种做法就是尽量去折中,要迂回前进,最后达到‘宪改’目的,‘总纲’要动的话尽量用不著痕迹的办法。”

  谈到美国对陈水扁“宪改”动作做出的一系列表态时,张教授认为:美国的小布什总统和他下面的人其实对陈水扁的这些作为真的是不耐烦了。因为“同样的把戏你玩一次两次还勉强,再往下去就让人家感到厌恶”;而且现在小布什的处境也不好,也是处在一个内外交困的情况之下,当然不想台湾的事情给他多惹是非。

  张教授也强调:美国当然最重视的还是自己的国家利益,陈水扁再去搞“制宪”就让美国觉得陈水扁太不识相,就是要挑美中之间的最敏感的问题去刺激美国。“美国的反应这次这么严厉,陈水扁应该会有所调整。”(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