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外交部称六方会谈未失败 仍是解决朝核问题途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22: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常璐 徐松)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六方会谈仍是解决目前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有效途径。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应对,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

  刘建超是在回答记者有关朝鲜核试验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我不认为这是中国外交的失败,更不认为这是世界上多数国家和六方会谈有关各方为解决朝核问题而作
出的外交努力的失败。相反,我们应该沿着六方会谈的轨道继续前进下去。”

  据刘建超透露,中方与

六方会谈有关各方都保持着接触,就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目前各方讨论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朝鲜半岛局势问题,中方阐述了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六方会谈有关各方都表达了各自态度。

  “中方正在进行积极的外交努力,希望有关各方采取积极行动,以使朝鲜半岛核问题尽快回到六方会谈轨道上来,推动朝鲜半岛局势向缓和方向发展。中方认为,所有努力都应该有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有利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六方会谈尽早复会。”刘建超说。

  他指出,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一致认为,六方会谈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重要、积极的进展,特别是2005年9月19日各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通过了共同声明。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席方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主要斡旋方,中方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艰苦的努力。

  刘建超强调,朝核问题是艰苦、复杂的问题,各方特别是当事方都有各自的关切,解决这个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谈判桌上,需要有关各方特别是主要当事方共同努力,采取灵活态度,冷静应对,落实已经达成的共识和各方在声明中作出的承诺。

  “六方会谈不是为了会谈而会谈,会谈的根本目标是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推动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进程。”刘建超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