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海军成立中国海上力量研究所 窥探我海军动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20:13 青年参考

  本报讯 (主笔 邱永峥) 10月6日,美国《国防新闻》编辑克里斯托弗·P·卡瓦兹撰文披露,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一批研究中国海军的精英,日前组建了“中国海上力量研究所”,专门搜集、整理、分析有关中国海军的情报。

  据称对中国海军“了如指掌”

  据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助教、中国海上力量研究所牵头人雷勒·古德斯坦日前透露,组建中国海上力量研究所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与掌握”中国海军正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古德斯坦透露,研究所的成员均是中文说得非常流利,对中国海军“了如指掌”的专家与学者。他们将通过公开的讲座、中国出版的军事刊物,搜集、整理、分析中国海军的情况。

  古德斯坦直言不讳地说,他对中美海军当下的情况非常关注,因为“中美双方都可能在暗中拟定相互间爆发战争的计划”,而且中美之间的冲突“随时可能爆发”。

  研究领域锁定中国海军现代化

  研究所的研究领域锁定3个方面:中国“非同寻常”地同时开工建造4种型号的潜艇;“相当有创意”的水雷战计划;“正在部署”中的巡航导弹。

  古德斯坦表示:“中国在水雷战领域投入了相当的精力,我特别注意到,中国对

二战期间德国潜艇在美国东海岸布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因此,我们得作好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的准备。”

  五角大楼中国科科长戴维·哈尔维附和说,美国军方就中国海军现代化的“不确定性”问题进行过多次讨论。哈尔维重申美国政府此前的立场,那就是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国际伙伴”,并且强调说“中美关系自撞机以来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与提高,中国海军两艘军舰最近对夏威夷和圣迭戈的访问,并与美国海军举行演习,都是为增进彼此理解作铺垫”。

  身为中国科科长的哈尔维,还是五角大楼年度

中国军力报告的重要撰稿人之一。他表示,除了关注中国海军的三大现代化领域外,他本人还特别关注中国军方在以下领域的动态:

  ——中国正在加强其核威慑能力,开始注重更为精确、高效的核武运载系统。

  ——解放军正在不断提升其精确打击能力,已经部署了800枚针对台湾的战术导弹。

  ——正在海岸和舰上安装性能更好的防空系统,从而有效扩大防空空域。中国还在提升其网络战的能力。

  ——除此之外,中国军方还注重单兵系统的改善,人员在接受更好的教育,同时致力于推进后勤保障系统的现代化。

  称

台湾问题是中国海军现代化动因

  古德斯坦和哈维尔表示,中国海军加强现代化建设的近期目标,是应对台海局势和提高对周边有争议海域的影响力。此外,海军现代化建设也能迅速增强中国武装力量的投射能力。

  古德斯坦表示,台海局势是“中国海军现代化的动因”,如果没有台海问题,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建设可能不会如此地迫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