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李开友:找吃的是最大也是最危险的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6:21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0月10日电(记者孙彦新、朱鸿亮)90岁的李开友如今在湖南老家安享晚年。

  参军前,李开友靠给有钱人放牛、割草、砍柴过活。1934年,18岁的他听说参加红军有饭吃,就跟着肖克的部队走了。

  “那时候我人小,个子也小,只能给部队当通信员。每天的工作就是送信。只要有信,无论白天还是夜里,都要送。什么时候要送信领导就什么时候叫我。”

  过雪山时,李开友和其他通信员是整个部队的最后一部分,路上经常可以看见倒在路边死去的同志。“大风一刮,有的原本埋在雪里的尸体,就露了出来。”老人摇着头说,“当时死的人真多。”

  过了雪山,部队的生活更是艰苦。好在和红四方面军会合后,四方面军的同志给他们弄了点酥油,发到每个人手里。

  “可是我不喜欢吃这种东西。后来为了轻装,就把酥油都扔了。”李开友带着点儿青稞炒面和豌豆开始了草地行军。每次饿的时候就弄一小把炒面,加点儿水和在一起弄成糊吃。

  草地一望无际,看上去是一层绿草,没有什么不对劲的。可是走进去才知道,草的下面实际上都是水,人一踩下去就陷进了水里,大多数人的脚都沤烂了。

  “更要命的是草地上的水,并不是都能喝。有的水黄黄的,人喝了就会中毒。”他说。

  在草地里不光是没东西吃,也没东西烧。如果不下雨,还能找点干牛粪烧烧水,弄点热水喝。碰上下雨,牛粪也湿了,连热水也没得喝,大家又不敢喝生水,就只能干吃炒面。

  “部队原来还有马,后来首长看战士没有吃的,就把马都杀了分给大家。以前用来遮风挡雨的牛皮帐篷,或是包脚的牛皮都被收集起来,没办法的时候就把牛皮也全都烧着吃了。”李开友说。

  粮食在一天天减少。后来,战士们不得不自己去找吃的。“在草地里,找吃的是最大也是最危险的工作。”他说。

  有一次一个班的战士出去找吃的,结果全都被当地牧民武装砍死了。李开友的一个同乡也曾碰上过牧民武装,脑袋上被砍了一刀,耳朵都聋了,枪也被抢走了。

  “我那时真是后悔,把能吃的东西扔了。”这个时候,他才明白自己低估了行军的困难。

  部队走出草地、进入哈达铺的时候,终于有了粮食。

  李开友一口气吃了俩锅盔,还吃了一斤肉,吃完连腰都弯不下去了,就那么一路挺着肚子,摇来晃去地跟着部队走。一天之后他开始吐,吐了好多,之后又连续吐了3次。而那些没有吐出来的同志,肚子鼓鼓的就倒在路边了。

  李开友说,一些人雪山草地都挺过来了,却在这时撑死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