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老红军郭志清20多年绿化荒山上千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6:19 新华网

  新华社延安10月10日电题:昔日扛枪保家国,今朝扛锹绿荒山——老红军郭志清20多年绿化荒山上千亩纪实

  新华社记者刘书云、孙彦新

  凭着一把老镢头和一盏马灯,延安红军老战士郭志清20多年来在家乡的荒山沟里造
地3公顷,栽植用材林5万株、经济林7000多株,绿化荒山上千亩。记者近日在医院采访正在住院治疗的郭志清时,这位年逾八旬的老红军依然豪情满怀地说:“我病好了还要回韭菜沟,还要继续植树造林,绿化荒山!”

  昔日扛枪保家卫国,今日扛锹绿化荒山

  今年82岁的郭志清1937年3月参加革命,先后在原延安县保安科、陕甘宁边区保安处、保卫团、十二团任警卫员。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他浴血奋战,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

  1951年,郭志清因病复员回到家乡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王家沟村后,长期当村干部。当时,全村人守着光秃秃的荒山荒沟过苦日子。从小就喜欢栽树的郭志清认识到,村里人受穷,主要是因为这里没有树、没有草,生态环境太恶劣。他说,好日子是等不来的,得靠我们自己用双手才能干出来。

  1984年,宝塔区鼓励当地群众个人搞小流域承包。当时,村里人都不敢承包,理由是治理周期长,花费大,就是豁出命干也不一定能干成。在这种情况下,已到花甲之年的郭志清第一个站出来,承包了距村3公里的韭菜沟。

  王家沟上了年纪的村民告诉记者,当时的韭菜沟土地贫瘠,沟内光秃秃的峁洼梁包围着一条支离破碎的荒沟,兔子不出没,野鸡不光顾,村里人很少有人走近它。当时,老郭承包治理韭菜沟的事成为村民议论的焦点,大家认为这老汉脑子出了问题,放着国家发的生活补贴不过舒坦日子,却要到荒沟里受罪。他到底图什么?

  但郭志清不管这些,带着树苗和刨坑用的铁锹、老镢头,一头扎进韭菜沟,一干就是20多年。

  一盏马灯一把锹,夫妻植树绿荒山

  说来也巧,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的延安本来地表水十分稀缺,但郭志清承包的韭菜沟里却有一眼泉水,水不大,但很清澈。开始一段时间,郭志清每天早晨带着干粮进沟植树,饿了就啃一口自带的干粮,渴了就捧着泉水喝几口,等到日头落山才回村。

  后来,为了方便照看树苗,他干脆在韭菜沟的一个土崖上掏了几孔土窑洞,和老伴一起从川道的石窑里搬到韭菜沟。这样,除了买树苗,他几乎不再出沟,每天扛着镢头修路、整地、打井、栽树,长年奋战在荒沟里。1985年冬天的一天晚上,他突然想起刚栽的十几棵果树苗没覆土,担心被冻死,于是手提马灯来到山上,为一棵棵树苗覆土。返回途中,不小心一脚踩空,跌进几米深的土壕里,直到天亮,老伴才发现老郭一夜未归,赶快喊来村里人,满山遍野寻找,最后才把冻得蜷成一团的老郭拽上来。老伴心疼地埋怨了好久,可老郭嘿嘿一笑,又不分白天黑夜,出现在荒无人烟的深山中。老伴心痛不过,慢慢地也开始给老郭当起了帮手。

  刚开始,沟里没通电,一盏马灯便成了老郭和老伴的“伴儿”。生活上的苦,老郭早就习以为常了,在他眼中,没有什么比战争年代更艰难。在干活最累的时候,他就吼上几声信天游,气力也就恢复了不少。最初栽植果树,被地老鼠祸害得所剩无几。老郭吸取教训,学习先进方法,一边灭鼠一边种果树。打的两座坝几次被洪水冲垮,拍的梯田塄多次被雨水浇垮,树也冻死不少,但毁得快,他补得更快栽得更多。

  郭志清的大儿子郭万和告诉记者,开始他们还劝父亲不要受这份罪了,他们愿意养活他让他享清福,但老人坚决不同意,他们拗不过,有空也来帮他挖树坑,给树浇浇水。为了凑买树苗的钱,郭志清把国家给他发的老红军生活补助全搭进去不说,还把家里的电视也卖了。有时老人手头没钱买树苗了,他的几个儿女也分别拿出几百元给老人。

  柳林镇镇长高登祥在镇上工作了十几年,对郭志清植树造林的情况十分熟悉。他说,从开始到现在,郭志清先后在韭菜沟投资少说也有十几万元了,共填沟造地3公顷,栽植用材林5万多株,营造经济林7380株,绿化荒山上千亩。

  记者在韭菜沟看到,昔日荒凉的韭菜沟,如今已绿树成阴,与周围仍显光秃的山坡形成鲜明对照。

  老红军的心愿

  老红军郭志清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1997年,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总干事在香港亲自授予郭志清“亚洲杰出农民”的殊荣。当戴着蓝帽、穿着对襟袄、脸上布满皱纹的陕北农民郭志清出现在香港会场,从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总干事手中接过奖杯和证书时,全场轰动。时隔十年,郭志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一刻,他为自己是一名农民而骄傲,更为自己是一名延安老红军而感到欣慰。

  获悉郭志清长期扎根荒山植树造林的事迹后,时任延安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的韩烨及区上不少领导多次到韭菜沟为他排忧解难。市、区供电局免费架通了3公里照明电线路,结束了他用马灯照明的历史;区上还免费为他安了地面卫星电视接收器;柳林镇政府还送给他一台大彩电。

  社会各界给予的荣誉让郭志清感到自豪,组织的关怀让他感到温暖。但他更惦记的还是栽树,还是绿化荒山。他说,我们家乡的落后面貌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他还给记者念出几句自己编的顺口溜:“千军万马治沟壑,风调雨顺吃不愁。延安精神记心头,一天一天抬起头!”

  郭志清对记者说:“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不能丢。韭菜沟就是我的根据地。我想活到108岁,治理韭菜沟50年,我也就完成了党交给我的任务。我死后,希望把我治理好的韭菜沟交给国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