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防范”政策套住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4:20 国际在线

  作者:龙民

  美国战略界的一个基本认知是,“能力决定意图”。胃口与饭量相互影响,胃口越大,吃得就越多;吃得越多,胃口就越大。因而,随着中国国力和军力的提高,中国的想法也会变大。基于这个出发点,有些美国学者认为,尽管当代中国对外政策是和平、可信和可靠的,但并不自动意味着未来中国对外政策也是和平、可信和可靠的。那么,怎样看待和对
待这种不确定性呢?

  为了应对这种可能的前景或长远挑战,美国将“Hedging”(防范)作为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重要措施。“防范”是美国防务政策的基本原则。美国国防部在1990年首次在两极格局瓦解的背景下运用“防范”原则,当时,世界已经发生格局性变化,美军需要重新确定部队规模和部署。“防范”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防范”俄罗斯未来的不确定性,保留足够力量,应对俄罗斯再次成为美国全球性战略威胁的局面。1997年,美国国防部防务政策评估第一次将中国纳入“防范”范畴,作为与俄罗斯、其他不可预见的地缘战略形势突变和重大科学技术突破并列的防范对象。在美国国防部2001年和2006年两个防务政策评估中,中国成为美国防部“防范”的主要对象,只是在美国进行反恐战争的背景下,2001年防务政策评估“不方便”点中国的名。

  作为一项商业原则,“Hedging”(套购保值或两头下注)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毕竟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风险是最大的。这项商业原则与军事领域的一项战略原则“有备无患”相对应。为对付将来可能出现的“最差场景”,必须早作打算。或许中国人对此原则是最不陌生的,两千多年前孙子就提出“不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然而,在当代条件下,大国相互“防范”可能带来的利益,已经赶不上它的代价和风险。

  随着大国间相互依存程度的上升,各国共同利益超过利益分歧,特别是共同利益具有物质性和客观性,而利益分歧在很大程度上是认识性和主观性的。相互依存程度越大,共同利益越多,防范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就越小。

  历史的教训表明,大国对抗以及军备竞赛是谋求国家利益最差的方式。核扩散是美国面临的主要国家安全威胁之一,然而核扩散的根源却是冷战时期的核战略和核军备,美国用来对付苏联的核武器,反过来成了比苏联更长久和更可怕的危险。更重要的是,这种为未来对抗做准备的路子本身就是某种程度的现实对抗行为,它牵制了可能的合作,加剧了互不信任,在套住别人的同时,也套住了美国。

  “防范”意味着投入资源。对于各国人民来说,大国战略对抗以及防范是一种纯消耗,真正从对抗中受益的,是军事、政治复合体。投入的资源给推崇“防范”的利益集团带来了直接的好处,为了维持这一部分现实利益,这些利益集团正不遗余力地抵制着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

  “不确定性”是美国战略界有关安全环境分析的中心话题。但他们很少提及世界其他国家如何看待美国对外行为的不确定性,以及这种不确定性对世界局势的影响。美国给予世界的“不确定性”是现实的,而世界给予美国的“不确定性”往往是“未来可能发生的”。如果美国关于“防范”的逻辑是成立的,那么其他国家有更充足的理由对美国进行“防范”。

  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约翰·斯坦伯格提出,“积极的对抗是美国根深蒂固的战略倾向”,作为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最强大的国家,“如果美国不首先改变这种对抗的观念和姿态,不论这种改变有多少困难,其他国家很难不采取必要的对应措施”。

  斯坦伯格对美国与世界安全关系互动的这个观察和思考是深刻的。因此,不解决“防范”问题,“防范”政策迟早将带来问题,它可能会因错误判断而提前使用,变成另一种形式的“威慑”或“遏制”,从而引起连锁反应;它可能会固化战略对抗的心理,阻止战略互信的建立。它已经妨碍了真正的全球性问题的解决。

  美国管理学家德鲁克指出,在19世纪,美国农民几乎没有购买力,他们没有能力购买农用机械。当时,虽然市场上已有了多种收割机,但是无论农民多么需要,却没钱购买。收割机发明家之一的赛勒斯·麦考密克首创了分期付款的购买方式,使农民能够用其未来的收入来支付购买收割机的费用,而不需依靠过去的积蓄。于是,突然间,农民们拥有对农用设备的购买力了。在经济领域,没有比“购买力”更重要的资源了,企业家的伟大创举直接创造了这一资源。这个事例也表明,不附加条件的信任、冒明智的风险和双方认可的游戏规则,可以创造新市场、带来互利双赢的繁荣,而源于自我中心的猜疑,只能导致萧条停滞,损害双方的利益。

  正如在诸大国中,中国率先走出冷战时代一样,中国也正在率先告别“大战略的时代”。而美国的一些学者仍然在用“大战略”来解读中国,不论从什么角度来理解战略,其基本条件都是要树立一个战略对手。事实上,他们所解读的“中国大战略”与中国没有关系。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和平发展道路,已经首先向外界表达了和平、信任、合作的愿望,这是明智的自利且利他的政策和道路,正在得到更多的国际理解和支持。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