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俄罗斯今年为何军演频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4:20 国际在线

  作者 :伊戈尔·普卢加塔廖夫

  在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前几天举行了“南方盾牌-2006”演习。在演习的第一阶段,5个联邦主体出动了3500名预备役军人。随后又进行了一些师级和团级的战术演习。这是近年来首次没有提到“反恐”的军事演习。假想敌是外部敌人,他们侵略了南部的友好国家,攻击了俄罗斯军队的先头部队。当然,俄军对侵略行径给予了坚决的回击。

  俄罗斯军事预测独立中心的主任齐加诺克上校对本报说,无论从军事角度看,还是从政治角度看,如此大规模的演习具有军事方面和政治方面的意义,“从军事上说,这种在训练场内进行的演习应当被看作是对军队向新型组织结构(从军区变为地区司令部)转变的一种检验”。

  从政治角度看,在一个远离边境地区的军区内进行的如此大规模的演习值得注意。大概,组织者希望这种演习尽量不引起国外的注意。

  据齐加诺克说,在这些任务中,特别重要的有以下几个,“可以训练和检验维和旅,它驻扎在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据国防部说,这支部队已经组建完成,但还没有在任何地方行动过。演习可以使维和人员得到严格训练”。

  他说,这次演习是对美国的一种回击,从秋天起美国将在保加利亚和匈牙利驻扎军队。此外五角大楼还在就巩固在高加索的军事存在进行积极磋商。从这个意义上说,就像转了一个圈又回到了过去,从苏联时期起俄美就是对手,现在依然是对手。所有的反恐演习都只是借口,为的是要掩盖军队要达到的十分具体的目的。

  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强调了演习的规模,这些数字给人的印象很深,参加演习的有2万人,其中4000人是预备役军人,有5200件武器装备,击毁了5000个目标。为了在长达1500公里的“战线”上调动部队,动用了98列军用列车。在发射战术导弹后演习壮观地收场。

  伊万诺夫说,搞这样的演习非常好。现在国家有钱来进行这样的演习,最主要的是,演习可以使过去从来没有参加过演习的官兵受到锻炼。

  现在的军费水平可以在全国举行演习。仅北高加索军区在夏季就举行了2500次从连级演习算起的各种战术演习。陆军总司令马斯洛夫说,今年秋天北高加索军区将组织有约20个团和30多个营的实弹演习。

  9月26日至9月30日在远东进行计划中的远程航空兵的首长司令部演习。它们完成了在北冰洋、太平洋、大西洋、黑海和里海水域上空的飞行,同时演练了空中加油,特别是夜间加油。

  公众还不习惯接受越来越多的演习。政治学家和媒体苦思冥想这其中的种种原因:对北约和美国的挑战、对邻国的警告、炫耀武力、给国防部争面子。可能这些因素都有一点儿,但最重要的是俄罗斯的武装力量终于可以经常进行作战训练了。在和平时期军队必须要这样做。

  来源:参考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