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部队已在非洲地区执行10次维和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10 新华网
中国维和部队已在非洲地区执行10次维和任务

图为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连在驻地举行升国旗仪式。王安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王经国、刘东凯)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在非洲地区执行了10次维和行动,为维护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2003年4月,中国应联合国要求,首次向刚果(金)派出维和部队以来,已先后向非洲地区的利比里亚和苏丹等3个任务区派出3975人次维和人员。

  “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决心,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这位负责人说。

  位于非洲中西部地区的刚果(金),自然条件恶劣、国内局势动荡,各派别武装冲突不断。2003年4月,中国维和部队到达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并在一片杂草丛生、乱石遍地、到处堆满废弃物的山坡上,建好了一座部队营区。

  当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参谋长巴利中校来中国维和部队营区时,他惊讶地看到4排崭新的活动房矗立在眼前。就在两个月前,巴利中校还指示其他国家维和工兵部队来整修这片场地,但对方认为在这个地方宿营困难太多了,无法动工。

  于是,中国军人具有“神奇力量”的消息很快在当地传开。

  这一切,对于维和工兵连指挥袁春国来说,已经不稀奇了。要知道,早在1992年4月至1993年9月赴柬埔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这支部队就曾创造过“一天能架一座桥”的

神话

  在维和的3年零4个月的时间里,这支维和工兵分队共勘察维修道路3600余公里、桥梁130余座,平整场地30余万平方米,销毁收缴枪支80支(挺)、子弹5000余发,处理爆炸物1500多公斤,被誉为“最令人放心”的军队。

  “中国维和部队不仅工作速度堪称一流,工作质量也最值得信赖。”许多联合国官员这样评价中国维和部队。

  2006年5月,首次前往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工兵,在94名官兵部署到位仅一周时间的情况下,便受领了修筑从维和营地通往瓦乌机场一条3公里道路的工程作业任务。

  苏丹是世界上年平均气温最高的国家,被称为“世界火炉”。而南部地区不仅常年炎热而且潮湿,有“架在炉子上的笼屉”之称。

  为了打好“第一仗”,官兵们在5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仅用3天便将这条道路修筑成战区内最好的道路。工程官萨舒尔少校驱车前来验收,他掏出随身携带的尺子仔细测量、反复检查后,连声说:“Chineseengineer,Good!”(中国工兵,真棒!)

  危险的战况、艰苦的环境,是维和人员遭遇的普遍情况。在利比里亚,中国维和部队队员们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

  “利比里亚蚊虫毒蛇多,是疟疾、流感等传染病的频发地。”南京军区福州总

医院副院长、著名心胸外科专家肖海告诉记者,在义诊的路上,他们经常是一手提着医药箱,一手用长枪或者竹竿敲打地面,赶走潜伏在草丛中的毒蛇。

  肖海在2004年3月曾率医疗分队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

  “虽然很艰苦,但每次看到当地百姓惊喜的目光、听他们用浓重的当地口音说着欢迎和感谢的话,我们觉得再危险也是值得的。”肖海说。

  在执行维和任务的一年中,肖海的医疗分队共接诊2000多人次,接收住院病人200余人次,实施手术60多例,高质量地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别代表克莱茵将军曾这样评价:“你们是中国参与国际维和使命的代表,是中国爱好和平并为此而努力奉献的代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