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沃尔什小分队机智袭击瑟堡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9:14 中国国防报

  聂云

  据美国《海军时报》日前披露,在二战盟军诺曼底登陆战期间,美国海岸警卫队沃尔什少校率领一支16人的特混小组,机智巧妙地作战,在诺曼底地区成功地俘获了750名德军,解救了50名被俘的美军伞兵,写下了诺曼底地面战的精彩篇章。

  沃尔什,1910年出生在美国罗得岛,1933年毕业于美国海岸警卫队学院。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战开始后,作为美国海军后勤计划处军官的沃尔什少校主动要求前往法国瑟堡港作战。瑟堡港位于诺曼底北部沿海地区,是个深水港。一旦它被盟军控制,盟军就可从海上运送作战物资,配备登陆部队,确保登陆战成功。上级最后同意了他的请求。

  沃尔什率领一支经过特种训练的50人小队,秘密潜伏到瑟堡地区,进行情报侦察活动。不久,美军79步兵师向瑟堡城推进。沃尔什与第79步兵师取得了联系,通报了瑟堡城德军部署情况。6月中旬,战斗打响。美军第79步兵师猛攻瑟堡城东地区。守卫城东的德军溃逃而去。然而,瑟堡城西地区仍在德军控制之中。沃尔什认为,德军只要继续占领瑟堡城西地区,盟军就无法顺利攻占整个瑟堡地区,就无法使用瑟堡港及时补充作战物资和兵员。他主动请缨,要求率领一支小分队袭击瑟堡城西地区。上级对他的作战计划进行了仔细考虑,最后同意了他的请求。

  瑟堡城西有多个军事要塞。德军利用有利地形负隅顽抗。沃尔什决定首先袭击德军的军火库,以切断军火库对瑟堡城西德军的武器供应,最终迫使德军投降。然而,德军十分清楚军火库的重要性,配备了多个钢门阻拦盟军袭击,并部署了数百士兵进行防守。

  早已摸清底细的沃尔什决定采取巧妙袭击的战术拿下军火库。他挑选了16名精兵,配备了多种轻型武器,开始作袭击军火库的准备。6月26日,军火库外突然枪声大作,步枪和机枪子弹如雨般射向军火库院内。不仅如此,火箭筒也开始怒吼,手榴弹也炸到了军火库院内。里面的德军听到枪声和爆炸声不断,不知外面来了多少盟军,不敢外出应战。

  沃尔什小组大造声势后,迅速使用炸药把军火库几座大门炸开,冲杀进去。在震天吼地的“缴枪不杀”声中,里面德军以为遭到了数倍于己的盟军包围,纷纷缴械投降。沃尔什清点人数时惊奇地发现,投降德军的总人数竟在400名左右!

  沃尔什少校决定乘胜追击,袭击瑟堡港北部的迪奥梅特堡。迪奥梅特堡是德军一个重要的堡垒,扼守瑟堡港,部署了数百名士兵把守。沃尔什知道,这个军事要塞还有50名被俘的美军伞兵。16人小组不可能使用袭击军火库那样的战术展开猛烈攻击。沃尔什决定采取智取的方式拿下要塞。

  在要塞前,德军为了阻止盟军攻击,秘密埋设了雷场。为此,沃尔什决定由一名被俘的德军军官带路。小分队顺利地通过了雷场,秘密潜伏到要塞附近。海岸警卫队一名上尉试图率领先锋队冲进大门,但遭到沃尔什的反对。沃尔什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上尉。然后,沃尔什与这名上尉一起大摇大摆地走向要塞。他来到要塞前,向德军守卫举起一块白色的手绢,要求与守军指挥官进行谈判。德军不知底细,同意了他的要求,放他们进了要塞。胆量过人的沃尔什见到守卫要塞的德军指挥官开始忽悠说:“你们整天待在要塞里,不知外面的世界。实话告诉你们,瑟堡港已被盟军拿下。我奉命前来接受你们的投降!”

  这是沃尔什糊弄德军的蒙骗高招。其实,德军要塞指挥官只要派人实地走一遭,或者打电话核实一下,就会知道事情的真相。然而,被盟军诺曼底登陆战吓晕的德军要塞指挥官信以为真,命令要塞所有德军无条件投降。于是,沃尔什不费一枪一弹,就让要塞350名德军士兵成了俘虏。不仅如此,被关押在要塞里的50名美军伞兵也顺利获救,安全地回到了自己的部队。

  沃尔什的英勇和机智受到美国海军的高度赞赏。美国海军特地授予他海军十字勋章,以表彰他的战功。在

二战期间,美国海岸警卫队只有6人获得海军十字勋章,其中一人就是沃尔什少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