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港报:朝核试威胁东亚和平稳定 各方宜冷静应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对于朝鲜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实施核试验,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社评文章,认为朝鲜核试验是违背国际潮流的举动,可能掀起区内核武竞赛,令东北亚成为充满核风险的地区,不仅严重威胁东北亚的和平稳定,而且令朝鲜自身的安全更添风险。朝鲜应立即重回六方会谈轨道。有关各方则宜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

  文章称,中国外交部发表的反对朝鲜核试验的声明,空前强硬。中国是朝鲜的友邻,两国保持著传统友谊。尽管中朝关系近年来一波三折,但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促进半岛无核化,协助朝鲜发展经济和克服困难,始终是中方处理朝鲜半岛事务的出发点。核武器的破坏力人类难以承受,防止核扩散早成为国际社会共识。朝鲜应重视中国的一贯立场和强烈要求,重返会谈,避免灾难性的后果。

  文章认为,朝鲜的安全保障只能通过对话、协商与合作,建立集体安全机制去实现。核武器不但不会增加朝鲜的安全,反而会把朝鲜置于空前危险境地。朝鲜实施核试验必然使东北亚紧张局势升级,引发核军备竞赛。日本一直想利用朝核危机,抛弃和平宪法,启动核武研发。韩国也可能走上核道路。东北亚局势将陷入持久动荡。中国是东亚重要一员,不希望这个地区陷入危险的核军备竞赛,不希望地区成员生活在核恐怖中。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因此,中国不仅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而且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

  文章还指出,朝鲜进行核试验,也将带来经济上的灾难。朝鲜核试验被国际社会视为高度挑衅行为,美、日、韩、俄等国家已作出强硬反应。当前,朝鲜面临著对外开放和恢复经济的艰巨任务,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反对核扩散已是当今世界普遍共识,无论有何理由,都不应冒天下之大不韪,否则将会被国际社会孤立。在目前朝鲜经济困难急需国际援助,美国单边主义猖獗,朝鲜可能面临攻击的情况下,若与国际社会为敌,对朝鲜来说具有致命的危害。朝鲜最近几年开展经济改革取得的一些初步成果,也会随着核试验付之东流。朝鲜走上核道路,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受到谴责,美国肯定要带头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朝鲜将在国际上进一步被孤立。

  文章最后称,解铃还须系铃人,要避免朝鲜核试验引起的一系列严重后果,朝鲜必须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重新回到

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