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朝鲜核试验——东亚安全不可承受之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23:4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正当国际社会还在多方猜测朝鲜将什么时候进行核试验时,2006年10月9日上午11时左右朝鲜咸镜北道地底深处的一声闷响,让朝鲜的核试验瞬间变成了现实。韩国紧接着宣布测试到了朝鲜东北部发生了里氏3.58级的地震,朝鲜中央通讯社也迅速宣告成功了进行了核试验,并强调核试验将给朝鲜人民和军队带来幸福;戏剧性的是,全世界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的反应,却几乎都是愤怒、忧虑和沉重。

  10月9日的核试验是朝鲜在时隔3个月,继7月5日的导弹试射后,采取的又一次公然挑衅。核试验与导弹试射一样,不仅违背了2005年9月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各方所达成达到“不采取挑衅行动”的承诺,而且在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的性质上比导弹试射更严重。从2003年4月的“四方会谈”到8月的第一轮六方会谈,直到2005年11月的第五轮六方会谈,整个朝核问题在中国的外交斡旋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直在艰难延续着外交与政治解决的进程。虽然各方对朝鲜如何弃核有不同的争议,但2005年9月的《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核武器的责任。10月9日朝鲜的核试验不仅让凝聚着中国外交人员多少心血的《共同声明》成为了一张废纸,更是平壤违背原有承诺、无视国际社会要求朝鲜停止挑衅的严正立场而采取的粗暴行为。

  中国始终认为,朝鲜的正当与合理的安全需求应该得到保障。为此,在中国的努力推动下,2005年的《共同声明》中美国承诺了不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的义务。目前朝鲜半岛局势并不存在着外敌入侵朝鲜的现实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朝鲜进行核试验,是一种“非挑衅性”的反应。不管平壤强调它多么需要核武器来保证国家安全,但事实证明,核试验不仅挑起了半岛局势新的紧张,激化了原本可以在

六方会谈架构中通过正常外交途径可以寻求解决的核矛盾,也将使得朝鲜面临更加孤立。核试验已经让朝核问题出现了明显的危机升级的趋势。

  10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10月3日的核试验声明专门通过了1715号安理会主席声明,要求朝鲜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警告朝鲜如果进行核试验必将面临安理会要采取的“进一步行动”。平壤可以置中国多少年来基于传统友谊与睦邻关系而对朝鲜一遍一遍表达的善意于不顾,平壤也可以对来自美国、日本等国的威胁性警告置之不理,但平壤不能对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视若罔闻。如果朝鲜认为为了拥有核武器而可以不惜得罪天下,为了保有“超遏止力”而可以随意玩弄国际核不扩散制度的庄严法则,如果平壤认为只有拥有核武器才能让自己在东亚生存,可以肯定的是,朝鲜的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只能恶化、而非改善其国家的安全环境。

  拥有核武器、政策又多变、常常缺诚少信的朝鲜,是东亚地区安全不可承受之重。首先,半岛局势已明显恶化,一直积极奉行对朝鲜“和平繁荣政策”的韩国卢武铉政府正在承受着巨大的国内政治压力。韩国不得不根据朝鲜的核试验行动采取召开国家安全紧急会议、提升军队警戒水平等一系列应对措施。可以想象的是,朝鲜的核试验很可能让平壤自己一手断送了有利于半岛局势缓和、有利于朝鲜经济改善、有利于两韩统一的半岛和平与合作进程。其次,朝鲜的核试验使得六方会谈机制已走到了崩溃的边缘。如果政治与外交谈判解决朝核问题的国际努力一旦夭折,东亚地区都会笼罩在新的军事冲突的阴霾之中。最重要的是,朝鲜的核试验很可能诱发东亚新的核军备竞赛,让日本右翼势力有更多的借口追求核武器。东亚局势甚至可能出现“南亚化”的发展趋势。

  自从1991年冷战结束以来,还没有哪一个单一事件像10月9日朝鲜的核试验那样,严重地威胁到东亚地区安全的前程。朝鲜核试验对地区安全的消极冲击几乎是全区域性的。新加坡的海峡指数已经应声而跌,韩国的股市当天缩水了3%,而

石油价格在朝鲜核试验后一下冲破了60美元的门槛。即便是东亚区域经济,已经在朝鲜的核试验后开始战栗了。

  问题是,朝鲜能“知错就改”吗?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朱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