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见证彝海结盟的“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队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9: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王东明)71年前,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与小叶丹“彝海结盟”后,代表红军将一面绣有1颗五角星及“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字样的队旗,授予小叶丹。

  在艰苦的战争岁月中,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的队旗奇迹般地被保存了下来。如今,这面队旗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1935年5月22日,刘伯承率先遣队开始穿越四川冕宁大凉山彝族聚居区。出发时,毛泽东曾嘱咐刘伯承:先遣队的任务不是打仗,而是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这样,彝民不仅不会打我们,还会帮助我们通过彝族区。

  军事博物馆陈列宣传处编辑缪炳法告诉记者,当时在凉山彝族聚居区有100多个互不隶属、各有固定区域的彝民家族。在这些家族中,主要以罗洪、倮伍、沽鸡(果基)为主。他们各自拥有自卫武装和相当数量的武器,其中沽鸡家族有1300余支枪,罗洪家族有1100余支枪。

  当时,由于历史原因,彝汉矛盾很深,当红军先遣队到达彝海地区时,沽鸡等几个彝民家族联合起来对先遣队发动了袭击。

  在红军面临前有围阻后遭袭击的局面下,先遣队坚持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一面经通司(翻译)向彝民喊话作宣传解释,一面派代表同他们的首领谈判。沽鸡家族的首领小叶丹见红军军纪严明,又得知刘伯承愿与自己结为兄弟,便表示友好,要求面见刘伯承。

  缪炳法介绍说,小叶丹性情倔强、豪爽,善交际、讲义气,懂汉话并粗通汉语典故,是冕宁一带彝族中有影响的头人之一。

  5月22日下午,刘伯承先于小叶丹来到彝海,小叶丹到后主动表示:刚才打你们的不是我,你们主张彝汉平等,我愿与你结为弟兄。刘伯承欣然接受,当场按彝民习俗在彝海边打鸡吃血酒结拜为兄弟。

  结盟仪式结束后,刘伯承邀请小叶丹等到红军营地大桥镇祝贺结盟。席间,刘伯承代表红军将“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队旗授予了小叶丹,当场任命小叶丹为队长,其弟尔拉为副队长,并赠送了10支步枪。随后,小叶丹用7天时间将中央红军全部护送出100余里的彝族区。

  缪炳法说,红军通过后,“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在小叶丹的带领下,联合其他家族,与

国民党军队斗争了5年多。在艰苦的岁月里,小叶丹把队旗当作民族团结的见证和民族解放的希望,将队旗珍藏起来。1941年,小叶丹被当地军阀邓秀廷杀害。被捕前,小叶丹对妻子和弟弟说:“红军一定会回来的,刘伯承我信得过,他绝不会骗我,万一我死了,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这面旗帜,将来交给他。”

  1950年,冕宁县解放。小叶丹的妻子遵照丈夫的遗嘱,将珍藏的“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队旗重新交到了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的手中。后来,刘伯承又将这面队旗转交军事博物馆收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