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可能从休克走向死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9:1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10月9日,朝鲜宣布当天已经成功地进行了该国历史上的首次核试验。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也表示,朝鲜于当地时间上午10点36分进行了核武试验,地点位于朝鲜东北部咸镜北道吉州郡附近。本网记者就此问题电话采访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刘江永。

  记者:面对国际社会强大压力,朝鲜依然选择进行核试验,这样做的原因和目的是
什么?

  刘江永(以下简称刘):我认为朝鲜有安全上的危机感,它认为只有通过显示其拥有核武器,才能加强其安全感。此次核试验,朝鲜向国际社会证明了其不仅能“说”,而且也能“做”,以此来确保自己的安全不受威胁。

  记者:朝鲜此次核试验的真实性有多大?这是否意味着朝鲜迈过核门槛?

  刘:我并没有亲见,所以不能确切肯定此次核试验的真实性。而且对于朝鲜核试爆后,能否就此拥有制造核武器的实际能力和结果,我也不好评估。朝鲜希望迈过“核门槛”后,国际社会能承认其是核国家,并随后在核裁军等问题上与有关国家特别是美国进行讨价还价。但如果国际社会真的承认朝鲜是核国家,那么朝鲜半岛无核化议题的前提就不存在了,

六方会谈的共识也就没有了。所以,我对朝鲜被认可为“核国家”持保留态度。

  记者:朝鲜核试验后,六方会谈重启的可能性有多大?

  刘:应该说六方会谈重启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我曾说过一句话:“六方会谈没有死亡,但已经休克了”,如果朝核试验后有关各方处置不当,那么这一会谈就有可能从休克转向死亡。尽管中国强调各方应冷静处理,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朝核问题,但此事最终还是朝鲜与美国之间的矛盾,因为朝鲜核试验的原因并不在于其认为中国对自己构成威胁,而是认为美国威胁到它的国家安全。所以,事件矛盾双方如果处理不好,六方会谈重启的可能性就不大。

  记者: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否会刺激韩国和日本,进而引发东北亚核竞赛?

  刘:这个问题还要看下一步形势发展。如果有关各方在处理此问题上不甚冷静,或者联合国通过强硬制裁,六方会谈就不再有意义;而朝鲜也不会被动接受联合国的制裁,这只能加剧它的危机感,朝鲜就会采取进一步的核试验。果真如此,此次核试验就不是最后一次,而只是个开始,这会给亚洲地区局势带来更多变数。但我个人认为短期内日本和朝鲜不会发展核武器,这是因为美国已经为其提供了“核保护伞”,它们搭了一个“核便车”,韩日不可能、也不必要大规模发展核武器。例如,对于韩国而言,朝鲜半岛的地理状况决定了它不可能大力发展核武器,因为轰炸朝鲜就等于毁掉了韩国自己的“三千里江山”。

  记者:此次试验对中朝关系有何影响?面对一个“核邻居”,中国的安全政策是否会作出调整?

  刘:多一个“核邻居”增加了中国周边安全的变数。但如果中国支持联合国制裁,采取断绝外交关系或者经济打击等回应措施,那就等于给美国了一个暗示信息——其可以在朝鲜问题上诉诸武力。而如果美朝开战,中国势必受到牵连,也不可能有稳定的周边安全环境。在这个问题上,能否与朝鲜维持一个良好的关系才是关键所在。如果出于一个类似于盟国的关系,可能有“核邻居”反倒是件好事。有无核武器只是一个衡量指标,双方关系好坏才是更重要的处理问题的依据。

  记者:朝鲜核试验会不会促使美国改变对朝政策?美日、美韩同盟会不会因此有一些变化?

  刘:这一问题就要看美国自己的政策取向,因为至今美国对朝政策还是处在一个左右摇摆的状态。而且,朝鲜核试验的事实究竟是怎样,现在还不清楚。如果实行制裁,还要考虑时机、力度等等各方面的问题。鉴于美国现在“政出多门”的局面,如果想要朝鲜回到六方会谈,真正解决朝核问题,美国未来的对朝政策还不能采取强硬态度,还是会继续通过谈判方式与朝鲜接触。(王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