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汪运祖:3位战士为救我牺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7:3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9日电 (记者梅世雄) 1927年11月黄麻起义时,11岁的儿童团团长汪运祖就带着几十个小伙伴跟在农民起义军后,喊着口号向湖北黄安(今红安)县城冲去。

  “那时我连‘革命’‘暴动’是什么意思都不懂呢。”几十年过去了,91岁的老人难忘当年战斗情景。“想当红军,每次都因为我年纪太小而被拒绝。”

  1931年8月,15岁的汪运祖“硬闯”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李先念的办公室,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红四军11师的一名战士。“我对李先念说,‘我跟定你了,一定要参加红军!’”

  汪运祖只用了3个月就当上了班长。

  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汪运祖所在的红四军随党中央率领的右路军行动。

  “我调入10师,给师长当书记(秘书)。”汪运祖说。不久,师长在夜袭松潘西南的一个雪山时中弹牺牲,“我差点也牺牲了。”

  “然后,我就给师政委叶道志当书记。”汪运祖回忆说,“在川北,电台台长给了我一个紧急电报,要我交给叶政委,是陈昌浩发来的。电报要求部队不要前进,赶快后退。”

  汪运祖说,他后来才知道,张国焘要分裂党、分裂红军。

  随10师南下后,汪运祖被分配给副师长王近山当书记。

  “王近山打仗很猛。”汪运祖说,毛主席称他为“王疯子”,说他很能打仗。

  “1935年10月,红四军军长许世友命令王近山率领28团强渡大金川,参加绥崇丹懋战役。”汪运祖说,渡江那天,王近山临时改变计划,抛下身边人员驾驶一条船冲在前面。

  一个月后,红四军攻占荥经县,

国民党部队反扑。汪运祖在夺取城外一个高地时被机枪击中胸部。

  “是开花子弹,在身体内炸了一个洞,炸断三根肋骨。”汪运祖说,“两个通信员扑上来救我,结果一个重伤,一个牺牲——重伤的后来也牺牲了。转移途中,敌人又打死一个抬我的通信员。”

  “伤得很重,5年后伤口才愈合。”汪运祖说,现在遇上变天,伤口处还会很疼。

  在后来的长征中,汪运祖得到了特殊关照。“有时,师长陈锡联、副师长王近山会把自己的马让给我骑;有时,伤口疼得不能骑马,战友们就抢着抬我。”

  “有一次,身体瘦小的通信员实在抬不动了,在路边哭。”汪运祖回忆说,“当时我们已经掉队,王副师长找到我们后,马上找来十几个战士轮流抬我。事后我才知道,当时敌人追得非常紧,如果再晚一点,我们就有可能当俘虏。”

  “翻越夹金山时,我有时拉着马尾巴走,有时被战友抬着走。”汪运祖说,“后来有人对我戏称:‘汪运祖,汪运祖,真是运着走。’”

  解放后,汪运祖曾任南京军区后勤部政委等职,1964年晋升少将军衔。(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