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香港舆论称安倍晋三访华成功 中日关系打破僵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6: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九日电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八日应邀旋风式访华,香港舆论认为,从八日双方领导人发表的公开谈话,以及首次就中日领导人互访发表联合公报看,安倍此次访华确实起到了打破僵局作用。舆论认为,只要中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把握两国关系,慎审处理好影响两国关系的关键性问题,理性推动中日关系进入一个谨慎的磨合和探索期,中日加强合作而达到双赢的局面终会出现。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中日八日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一致同意继续遵守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妥善处理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问题,让政治和经济两个车轮强力运转,把中日关系推向更高层次。中日发展关系的目标在于未来,而非过去。社评指出,安倍虽然成功实现访华,但是,影响双方关系的敏感历史问题及复杂的现实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尤其是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是中日关系中绕不开也含糊不过去的政治障碍。对于是否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安倍应进一步作出明确的承诺,并以实际行动加以兑现。此外,在处理台湾、东海开发及能源纠纷等中日之间的复杂问题,以及日本的修宪建军等敏感问题时,日本也应该以实际行动表明其坚持和平发展,维护中日关系大局的诚意。

  《明报》社评认为,虽然安倍目前仍以暧昧态度来表述今后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但安倍在华的讲话,已经让中国人民今后有了一把尺子去衡量他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作为。我们希望安倍能够守着这把尺,不在任内参拜靖国神社,以实际行动证明,“日本决不赞美军国主义,不美化甲级战犯”的承诺。社评说,由于中日双方在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似乎有了共识,而中国领导人亦原则上同意了接受邀请访问日本。由此可见,中方尝试信任安倍,愿意在他任内以频繁的高层交流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星岛日报》社评指出,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今次访华,令两国关系重新出现良性互动之势,有利亚洲地区稳定。社评说,好的开始不保证必成功。今次破冰之旅,中日双方均小心翼翼,基本上仍然属于试探阶段。要是双方能够珍而重之,逐步建立较深层次的互信,既能够减少擦枪走火的危险,又将有利合作发展,促进亚洲地区共同繁荣。中国近年坚持和平发展的政策,香港经济亦得以在稳定的环境下飞跃,中日关系的改善,令和平发展的环境更为巩固。

  《大公报》社评指出,温家宝总理在与安倍会谈中,反覆提到历史问题和日本领导人不断参拜供奉

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问题。温家宝坦率地告诉安倍,这样做“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使两国关系陷入困境。我们提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就是要正视那段历史,在吸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开辟未来。”社评说,安倍虽然没有明确提到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但已公开表示要克服这一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困难”,“妥善处理历史问题”。我们希望安倍最终能用行动来证实自己的表态。

  香港其它舆论说,安倍访华是中日两国领导人因势利导的结果。但中日关系是否如安倍所言“雨过天晴”,仍需“听其言、观其行”。日方必须确保不出现小泉那样道歉后仍坚持“拜鬼”的出尔反尔行为;安倍必须“言必信,行必果”,才能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