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发挥驻地优势 实现协调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5:46 解放军报
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团 任防飞

  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预备役部队建设质量效益?我感到:作为寓兵于民的预备役部队,尤其是地处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预备役部队,必须围绕“统筹协调”思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的意见》,按照军委胡主席关于“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要求,着力在发挥上海优势,促进互动发展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创建一流预备役窗口部队的质量效益。

  发挥“城市精神”的激励效能,确立与上海“率先战略”相适应的科学发展观

  近年来,又快又好大发展的上海,铸就了“海纳百川,服务全国,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上海城市精神,她的形成集中反映了新上海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精神风貌,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实现新一轮率先发展目标中有着重要的激励效能。作为亦兵亦民的预备役部队,广大官兵既是铸就城市精神的参与者,又是实践城市精神的受益者,对城市精神有着特别强烈的感受,我们要将精神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

  首先,要从城市精神中催生创新发展激情。上海城市精神内涵丰富,要通过深入学习,汲取精华,激发热情。要把学习城市精神与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结合起来。针对预备役部队特点,利用部队训练和活动时机,有计划地集中组织学习。同时,要充分利用上海新闻传媒高度发达,规划馆、科技馆、博览馆瞩目,城市形象日新月异,先进典型层出不穷等活教材,增强教育感染力。通过解读上海大发展这部巨著,认清科学发展观在上海的潜移默化,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部队的指导地位;要把学习城市精神与开展学习王庆平活动结合起来。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上海城市精神旨在打造“新上海人”,而王庆平则是上海城市精神和好八连精神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新时代英模。要广泛开展“学新时代楷模,当新上海标兵”活动,把理想信念、战斗精神融入履行新使命之中。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在具体化。当前,要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广泛开展向履职尽责优秀预备役军官张立平、南京军区爱军精武标兵贾凤胜学习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官兵事业心责任感,引导官兵认清特殊环境、特殊优势、特殊要求带来的客观上的窗口性,从而增强创建一流窗口部队的自觉性。

  其次,要从城市精神中更新互动发展的理念。上海城市精神蕴含着丰富的先进理念。无论是“洋山精神”、“世博精神”,还是“上海峰会”升华的四种精神,都体现了上海人的发展观。导入上海城市精神,就是要从上海的发展变化中寻求观念更新。要确立赶紧发展的理念。认清经济发展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牢固确立往前赶、赶紧发展的思想;要确立互动发展的理念。针对预备役部队特点规律,认清发展的兼容性、结合性、联动性,找准预备役部队与上海城市建设协调发展的结合点,牢固确立“融入上海,共享优势,互动发展,争创一流”的观念;要确立统筹发展的理念。把握发展的全局性、协调性、时效性,正确处理城市发展与部队发展、民兵建设与预备役部队建设、眼前建设与长远建设、打牢基础与稳步推进、突出重点与整体发展的关系,确保预备役部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再次,要从城市精神中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推进部队创新发展,提高能力是关键。最近,按照胡总书记关于“要率先发展”要求,上海提出了新郊区、新农村的发展目标定位,这集中体现了上海人的创新观,也展示了上海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超智慧和领导能力。我们学习上海城市精神,既要汲取精神动力,也要学习上海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抓创新发展的方式方法、能力水平。当前,从预备役部队党委的实际看,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必须要顺应“双重领导”特征,着力提高“统筹协调”能力;要顺应“双重角色”特征,着力提高“角色转换”能力;要顺应“双重任务”特征,着力提高“军地双赢”能力,使党委的决策更加科学,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指导更加有效。

  发挥“城市经济”的牵引效能,提升与上海综合竞争力相适应的部队战斗力

  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长三角经济腾飞的龙头,对国民经济特别是周边地区具有强烈的牵引效应。近年来,面对国际竞争,上海以“追求卓越”的勇气,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作为城市综合实力重要组成部分的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要与上海高度发达的生产力水平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相适应,积极探索军地结合、平战结合的路子,着力在转变战斗力生长模式中提升打赢能力。

  一是要将城市“魅力”转化为战斗力生长模式转变的驱动力。上海历来以

东方明珠美誉全球,近年来更以其日新月异的变化、独特的魅力成为焦点。置身在都市的预备役官兵无不以上海为荣,对这座城市充满与生俱来的亲和力。我们要抓住这一朴素的上海情结,挖掘战斗力生长模式转化的动力源。一方面,要引导预备役官兵充分认清上海特殊的经济与军事双重战略地位,牢固确立“热爱上海、建设上海,保卫上海”的神圣使命感、高度责任感;另一方面,要引导现役干部从国家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战略中,确立战斗力生长模式互动转变的观念,增强探索研究的主动性。

  二是要将城市“纳力”转化为战斗力生长模式转变的聚合力。“海纳百川”集中体现了上海注重吸纳先进理念、优秀人才、高效机制、尖端科技等吸纳力,战斗力生长模式的转变也应注重在“纳”字上下功夫。首先,将战斗力提升纳入上海综合竞争力体系。要认真贯彻中央13号文件,落实市委“六个统筹”思想,努力形成军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的共识与合力;其次,将战斗力打造纳入上海城市安全力量构建体系。要按照上海城市防空作战整体战略和城市安全应急要求,加强部队战备训练,提高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的能力,确保随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达到战时应战,平时应急的要求。第三,将战斗力生成因素纳入各行各业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数。要充分体现党管武装的原则,将预备役部队建设作为国防建设的共同课目,通过有效而规范的运作机制,将各行各业和个人履行义务、承担责任、完成任务的情况,作为考核、评估单位的重要条件,切实把预备役部队建设摆上各行各业特别是预编单位领导的重要位置。

  三是,要将城市“潜力”转化为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增长力。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上海为预备役部队的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很多优越的条件,我们要充分挖掘国际化大都市蕴藏的国防潜力,在提高战斗力与发展生产力的双向促进中求效率,着力将城市的综合优势转化为部队战斗力的强势。要充分利用上海人才资源丰富、教培机制完备、物流资源丰富、传媒高度发达等潜力,紧紧抓住上海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良机,积极拓展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渠道,努力在在经济战略调整中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在体制机制转换中转变协调模式,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转变分队编组模式,在自主创新氛围中转变战备训练模式,坚持在结合中转化,在互动中转化,在双赢中转化。

  发挥“城市科技”的领先效能,建立与“数字上海”相适应的部队

信息化体系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是我军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当前,上海正在积极推进科技兴市主战略,大力加强“数字上海”建设,全力打造新互动传媒“天罗地网”,“数字上海”雏形初具。预备役部队要积极发挥驻地信息资源优势,把部队新一轮基本建设的重点放在信息化建设上。

  ——要紧跟“数字上海”步伐,强化占领信息战制高点的意识。近年来,上海在信息化建设上起点高、规划全、发展快,信息产业稳居申城6大支柱产业之首,去年信息产业完成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占全市GDP 12%,同比增长达到25.7%。对此,我们要强化同步意识,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高科技条件下应急作战准备的重点,摆上重要位置。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加强与地方政府、特别是信息委等部门机构的联系与协调,着力将预备役部队信息化建设纳入城市国防动员信息化体系,同步规划,密切协作,顶层设计,整体推进。

  ——要紧贴“军地兼容”特点,整合集成后备力量信息资源。目前,上海市各级政府和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网站和信息资源库。这些资源如果利用得好,对预备役部队建设很有益处。近年来,各团都搞了些信息化建设,收集整理了一些资源,但比较零碎,要进一步将以整合,把各方面国防潜力资源统一集成起来,形成可靠的数据库,特别是要把预备役部队信息化系统与国防动员信息化体系对接起来,实现民兵、预备役部队、民防等资源共享。

  ——要紧扣“平战结合”要求,构建指挥自动化系统。我师部队营房建成已有10年之久,面临着新一轮的维修改造。在落实警备区三年规划中,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对部队建设进行科学统筹,尤其是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突出出来,对全师部队信息化建设进行总体构想,分步实施。当前,要按照具备作战能力的要求,以构建指挥自动化系统为切入点,统一标准、构建网络、开发软件、规范应用,努力实现指挥自动化,训练模拟化,办公无纸化,以及兵员日常管理、学习教育、综合保障信息化。

  发挥“城市文明”的示范效能,打造与上海形象相适应的文明之师

  上海的三个文明建设规范有序,给人们一个个惊喜,一片片异彩,向世人展示了良好的城市形象。当前围绕世博会的召开,上海在大力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以构建

和谐社会为目标,大力加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各项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作为预备役部队更要努力与上海文明同行,以“三兵活动”展示文明形象。

  一要引导预备役军人“争当经济建设的尖兵”。有作为才有地位。广大预备役军人散之为民、聚之为兵,要充分发挥官兵的专业特长,教育引导大家在本职岗位上争当生产尖兵、技术能手、劳动模范,在社会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中大显身手,为建设新郊区、新农村贡献力量。

  二要引导预备役军人“争当精神文明的标兵”。 有活动才有活力。要坚持以活动牵引基层各项制度的落实,组织广大官兵积极开展“预备役号”和“争先创优”活动,利用集中训练与活动时机,成建制参与社会精神文明系列活动,每年安排一定时间,分批次组织官兵积极参与为建设和谐社会作贡献、为世博会召开作贡献等“争做可爱上海兵”活动,要通过参与重点工程建设、为民服务、军营一日、共建共育等活动,传播文明新风,展示文明形象。

  三要引导预备役军人“争当安全稳定的卫兵”。要坚持在用兵中练兵。着力将上海文明成果转化为履行新使命完成新任务积极性。针对预备役部队实际,引导大家以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军营为目标,牢固确立“保卫文明成果,履行历史使命”的观念,加强教育训练,做好应急作战准备,随时为维护上海的安全稳定作贡献,使预备役部队真正成为一支一流的窗口部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