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际情势拉扯 台当局“双十”恐突现“断交”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今年“双十”台湾可谓内外交逼。岛内目前倒扁气氛高涨的同时,“外交”也告急。据悉,9月下旬起中美洲重要“友邦”红灯警戒迟迟无法解除。台“外交部”高层已训令重要“外馆”“双十”期间备战,全力防堵山雨欲来的“十月十日断交潮”。

  据香港大公报引述台湾媒体报道,台“外长”黄志芳日前证实,与中美洲等“邦交国”确实非常不稳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在大的国际情势拉扯下,虽稳住但仍高度观察
。他不讳言,台湾“外交”肉搏战打到今天,“已经不是说哪一天可能会断交,而是时时刻刻备战了。”

  据悉,从一位负责援外建设的官员,上周紧急奔走台哥“两国”之间危机处理,就可一见端倪。“友邦”近日刁难喊价动作不断,才是让台“外交部”心凉的主因。

  在9月陈水扁出席完哥斯达黎加新总统阿里亚斯的就职仪式后,该国公共工程部长冈萨雷兹开始炮轰台湾盖的圣卡洛斯公路是危险三流公路。原已谈妥总造价6000多万美金的公路,竟在动工了15%的工程进度后,再度被喊价成9000多万美金。这突如其来多出的近10亿新台币天价,竟要台湾买单。

  熟悉人士指出,“每次友邦换新总统,就是涨价时刻。”但价钱谈判还算事小,哥斯达黎加这次让台湾深感棘手主因,却在于总统阿里亚斯个人对国际布局的“野心勃勃”。

  就国际情势而言,台另一“友邦”危地马拉更陷苦战。熟悉人士指出,由于阿根廷今年底将卸下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危地马拉早从去年起就积极奔走游说,想争取任期从2007年至2009年的非常任理事国一职。北京是安理会的关键龙头,台湾连联合国的大门边都靠不了,想拉拢危国根本一丝施力点都没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