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称间谍卫星被致盲 美再炒中国激光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11 国际在线

  作者:章名岂

  美国一些媒体经常使用捏造、诬蔑的手法来为“中国威胁论”寻找借口。日前,美《防务新闻》在其网站上刊登文章说,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多次使用高能地基激光,在美国间谍卫星飞越中国上空时,对其进行致盲的试验(参见本报1257期第8版,编者注)。随后,英国的路透社、美国的《今日美国报》、《华盛顿邮报》、澳大利亚的《悉尼先驱晨报》
、澳大利亚新闻网等国外多家通讯社、报纸和网站近日也跟风炒作,引用美国官员和政府智库的话进行大肆渲染。实际上,美国的这一做法,一方面是为“中国威胁论”“添油加醋”;另一方面,则是为本国发展太空武器寻找借口。

  美空军部长拒绝发表评论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在9月22日发布了一篇题为《中国试图使用激光致盲美国卫星》的文章。在一番污蔑后说,由于来自白宫方面的压力,五角大楼方面并没有公开提及中国使用激光致盲美国卫星,即使今年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也无此方面的内容。美国空军部长对该消息拒绝做出评论,但强调美国的太空计划正在进行修正,以便应对潜在竞争对手使用非对称手段破坏美国的太空网络。

  10月5日,《华盛顿邮报》、《悉尼先驱晨报》说,美国防部下属专职负责卫星侦察的国家侦察办公室主任唐纳德·克尔近日正式对外宣称“确有此事”,他同时指出,美国的间谍卫星没有遭到物理破坏,依然具备搜集信息的能力。

  美主流意见防着中国

  从媒体报道来看,目前美国国内针对此事有两种意见。一派认为中国正在发展对美国太空资产构成威胁的地基反卫星武器,这些声音占主流。美列克星敦研究所的防务专家洛伦·汤普森认为,与过去相比,太空在美国军事态势中的作用更加重要,中国或者其他国家企图干扰美国卫星是个大问题。一位前国防部高级官员说:“中国在这个领域的活动十分频繁。”美国华盛顿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安德鲁·凯皮诺维奇指出,中国正在发展反卫星能力更加证明,中国的军事战略是寻求与美国进行非对称对抗,而不是直接交战。

  中国是和平利用太空的国家

  而另一派则认为现在做出中国对美国卫星进行干扰的判断为时过早。美国防信息中心副总裁特雷莎·希钦斯说,中国可能在实验跟踪美国卫星的能力,而不是试图干扰美国的卫星。

  长期以来,中国“军事威胁论”在美国内政坛不断发烧的背景下,美国对中国的“杀手锏”武器概念十分感兴趣,并做出种种猜测。美国防部近日又传出声音说,中国要建立自己的战略性军火库,“已经危害到地区性军事力量的平衡”。而此次有关美媒体关于中国地基激光的荒谬报道,也是美国内某些人士做出的某种猜测。

  实际上,中国不可能发展针对美国的反卫星武器。第一,中国政府已经在联合国大会等多个国际场合表明了中国对待太空的政策和态度,即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军事化。第二,发展反卫星武器是一个耗资巨大的工程,从美国和苏联的历史经验来看,要想成功研制并部署一类反卫星武器,动辄需要数十亿美元,这对中国有限的国防费用来讲,实在是个巨大的挑战。第三,反卫星武器是典型攻击性武器,需要向对手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才能发挥效果,这与中国的战略谋划相违背。第四,对卫星进行干扰必须有一个关键的前提,即清楚掌握卫星运行的高度、轨道等数据。而美国间谍卫星的运行数据都是绝密的,他国无从获得。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