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老红军见证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20: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朱鸿亮、白瑞雪)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闻名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5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见证下,8日上午举行“接过长征旗,走好航天路”升授旗仪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和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源地。50年前的今天,它的前身——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从此起步。

  上午9时30分,研究院近千名员工在雨中庄严伫立,注视五星红旗和代表航天事业的旗帜在国歌声中缓缓升起。

  “50年来,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奇迹。”院党委书记梁小虹说。他的身旁,两座

火箭模型巍然屹立,一座是托举神舟飞船升入太空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模型,另一座是在卫星发射中有“金牌火箭”之称的长征三号甲火箭模型。

  “我们的运载火箭以长征命名,绝不是巧合。”梁小虹说,“中国的火箭事业要像长征那样,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到达胜利彼岸。”

  自1970年4月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以来,我国长征系列火箭已经成功发射近百次,被誉为“中国第一、世界名牌”。

  升旗结束后,院长吴燕生从老红军李中权手中接过一面有232名老红军签名的红旗,他说:“航天精神和长征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不仅如此,红军在长征中那种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作风一直激励着民族复兴的整个进程。”

  曾在长征中担任红1军团政委的聂荣臻元帅,是我国国防科技尖端事业和航天事业的奠基人。率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的孙继先,则在长征胜利22年后担任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前身——中国第一个导弹综合试验靶场的第一任司令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