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亮剑昆仑——追记新疆军区步兵某团团长胡筱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9:4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8日电(刘昕、贾启龙)2006年6月2日,胡筱龙以高票当选为“感动新疆十大人物”。

  胡筱龙,一位一辈子都在眺望战场的军人——只要见到火光、硝烟,听到隆隆炮声,他就会兴奋起来,像一名在两军对决的疆场上时刻准备“亮剑”的勇士。

  锻剑

  2004年6月,年仅35岁的胡筱龙被任命为新疆军区步兵某团团长。如果把这个担负应急机动作战任务的部队比作一把剑,那么胡筱龙的职责就是把它锻造成适应现代战争的利剑。

  2005年初春,暴雨从天而降。某团全体官兵原计划进行实爆作业,作训股长找到胡筱龙:“团长,这么糟的天气路滑坡陡,实爆作业太危险,万一……”胡筱龙打断他的话:“训练大纲里并没说可以因天气原因停止作业,按计划进行!”

  通往集结地的小路泥泞不堪。有的战士一脚踩进低洼处,泥浆没过膝盖;有的战士稍不留神,一个跟头栽成“泥人”;还有的不小心踩空,竟连人带装备滚进山坳……

  团里的其他指挥员都坐不住了,纷纷向胡筱龙建议,能否让部队先休整。胡筱龙沉默良久,迸出一句话:“敌人会选择好天气才和我们打仗吗?”

  胡筱龙就是有这么一股“愣劲儿”。他常说的一句口头禅就是:如果明天打仗,你准备好了吗?

  一次团里搞对抗演练,对垒双方一度没按战场要求设防。胡筱龙连夜派出袭扰分队出击,轻松将一位指导员擒获。第二天,这个连连长神色慌张地向团里报告:“指导员失踪。”胡筱龙把这位指导员“请”了出来,正色说:“敌人绝不可能像朋友一样善待你们,他们会用胜过我数倍的招数把你们折腾得筋疲力尽,甚至让你们送命!”

  “仗在哪儿打兵就在哪儿练,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是胡筱龙练兵的一贯原则。胡筱龙搞演练从不设脚本,从着装到装备完全按实战需要来。为搞清防区情况,他两次登上海拔5000余米的喀喇昆仑山……

  2005年农历大年三十,胡筱龙突然向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某营“出招”,在紧急拉动中设危局、出险情,部队刚到达指定位置还没喘口气,他就下达了对移动目标实弹射击的命令。官兵们说:“跟着胡团长练兵,马虎不得,真有打仗的感觉!”这个团日常弹药消耗量,在新疆军区所属团队中是最多的。

  淬剑

  一把锻好的剑,要及时放入冷水“淬火”才能定型——这就是淬剑。胡筱龙特别注重用现代军事科技知识淬剑,使团队战斗力实现新的飞跃。

  “指挥系统中断!”“作战文书无法发送!”“作战系统被人控制!”“作战命令被恶意删改!”这是一场对抗演练中,胡筱龙带领官兵扮演的“黑客”,对“敌”实施的“致命一击”。

  这场“战斗”,不仅首开了新疆军区某步兵师通过网络击垮对手的先河,也使胡筱龙精心“研制”的“淬剑秘方”公之于众。

  就在有人把“网络游戏”视为“洪水猛兽”时,胡筱龙却和官兵在网上打起《红色警戒》游戏。为贴近实战,胡筱龙专门开发出像“打游戏”一样使用的“班战术训练软件”,深受官兵欢迎,也使部队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同时,胡筱龙在团里建起“红蓝军对抗室”“模拟训练室”,使训练中心与基层连队网络互通,部队

信息化建设的步子越迈越大。

  胡筱龙坚持每天上网浏览军事信息,研读军事书籍并记下30多万字的笔记,他研制出5套训练软件,有几十篇军事论文在全军刊物发表。

  胡筱龙在训练场建起一个长400米、宽300米的战区作战沙盘,让指挥员大胆推演。2005年2月,一位营长因电台效果不好发牢骚。胡筱龙就“逼”他带领官兵,通过旗语、信号弹和曳光弹弥补了不足,整理出一套“土办法”对付“高技术”的对策。

  成剑

  和平环境中,胡筱龙率领的团队在训练中就像出鞘的利剑,初试锋芒便令人注目。

  2005年夏天,胡筱龙率兵奔袭喀喇昆仑山,被高山融雪冲毁的道路挡住去路——这里海拔已达4500米,一侧是千仞绝壁,另一侧是万丈深渊,不足两米宽的道路被冲刷成了“麻花”!

  胡筱龙振臂一喝:“对军人来说,如果遇到障碍不能跨越,就只能坐以待毙!”喝罢他便抄起工兵铲,和官兵一起修复道路……

  半小时后,百余装甲铁骑安全通过这段“鬼门关”,一路披荆斩棘准时到达集结地。事后,一位老军人感慨地说:“这支部队作风硬朗,战斗力强,有点儿意思!”

  如果说通过“鬼门关”只是“有点儿意思”,那么横穿素有“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可要见功力了。

  2004年7月24日,胡筱龙率领全团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途中意外遭遇强沙尘暴的袭击,车窗玻璃全被打烂,能见度极低!

  以前从未有过千人百车横穿“死亡之海”,有人担心地问胡筱龙:“继续开进行不?”胡筱龙自信地回答:“没问题!”他果断调整了行进方案继续机动,并随机设置各种“敌情”,在强沙尘暴中率领官兵演练自救互救、道路抢修、定点装备保障等课目。

  最终,胡筱龙不仅率领部队齐装满员按时到达集结地,还探索出夜间梯队行进、沙漠宿营、车辆救险与自救等10多种战法训法,首次创造了全军整团全装摩托化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日行军532公里的纪录。

  另一次联合演习中,胡筱龙受命参与指挥多兵种联合作战。步兵团长指挥多兵种联合演习在这支部队还是第一次。演习中,胡筱龙指挥着本团和配属的陆航、导弹、装甲等7个兵种。他沉着冷静、指挥灵活、处置圆满,令在场观摩的近百位将军和军事专家看罢情不自禁地拍手叫绝。一位中将高兴地说:“这个团长了不得,满脑子装的都是好点子,是块带兵打仗的料!”宣化炮兵学院也把这一战例作为典范收入教程。

  胡筱龙先后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四会”教练员、“百名科技练兵先进个人”“十优百强参谋业务尖子”,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胡筱龙所带团队连续被新疆军区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2005年被兰州军区树为“基层建设标兵团”,荣立集体二等功。

  人剑合一

  2005年秋冬间,胡筱龙率兵参加一次重大

军事演习,接近尾声时胡筱龙突然发起高烧。11月4日,最后的战斗即将打响,而胡筱龙高烧至43摄氏度。胡筱龙从卫生员手中夺过输液瓶高举过头出发了。在战斗攻坚阶段,他拔掉输液针、摔掉输液瓶徒步奔袭13公里……

  硝烟散去,胡筱龙却栽倒在了演兵场上。经检查,胡筱龙患十二指肠乳头癌,已到晚期。癌细胞已转移到他的肝部,十二指肠与胆管接口端早已溃烂,胆汁向外渗漏……医护人员无不动容:这位早该疼得打滚的病人,竟徒步奔袭3个多小时!

  15年前,胡筱龙毕业于西安陆军学院首届军事指挥本科专业,他咬破手指写下“男儿当仗剑走四方”的誓言,扎根大漠军营;15年来,胡筱龙从排长、作训科长、团参谋长逐渐成为一名优秀团长。

  2006年4月26日,胡筱龙这位来自甘肃天水的西北汉子停止了呼吸。

  一位要求转业的“大学生干部”,听了胡筱龙的事迹后痛哭流涕,当即撕掉转业报告,要求到野战部队建立功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