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吴光增:每到绝处总逢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9:3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8日电(记者孙彦新)自从踏上长征路,吴光增就始终在死亡边缘徘徊,幸运的是,他一次次死里逃生。

  也许正因如此,87岁的老红军吴光增至今家徒四壁,对生活却十分满足。

  红四方面军离开鄂豫皖苏区的那一天,吴光增路过家门口也没进去——他怕父母不
让他走。

  过草地时,吴光增和战友们曾徒涉一条大河。草地上不是风就是雨,过河之后的红军饥寒交迫,很多人面临被冻死的危险。这时,一向阴霾的草地突然太阳高照,暖洋洋地照着这群湿淋淋的人,他心想:“老天也愿意帮助红军。”

  过河之后好几天都找不到水喝,一些战士渴得走不动路,这时,上级派去找水的人回来说,找到了泉水,吴光增和战友们互相拥抱,唱歌跳舞……

  而真正死的考验,是从红军西渡黄河开始的。1936年11月,红四方面军第9军、30军和红一方面军第5军组成西路军,按照中央电令西渡黄河准备打通到苏联的国际路线。

  当红5军在甘肃高台全军覆灭后,敌人更加疯狂,为了掩护总部和30军撤退,红9军全军仅余下的1000余人死守阵地。吴光增所在卫生队和伤病员共50余人,在特务排两个班的掩护下撤入一个小堡。

  当时,特务排战士每人只剩下一两发保命的子弹,伤病员已经完全丧失了战斗力。他们3天3夜未吃未喝,人人昏迷无力。

  在远处的阻击阵地上,红9军政委陈海松被敌包围,吴光增眼睁睁看着年仅23岁的军政委被敌人残酷杀害。

  随后,敌军又杀入了吴光增躲避的堡内。处于半昏迷状态的他知道自己肯定活不成了,便用手挖个坑,把手枪和文件包好埋了进去,然后就找了个墙角装死。

  没有想到,吴光增居然保住了性命。一个从他身边经过的老人,过来一摸发现他的身上还是热的,一把拉起来,把帽子给他戴上,并脱件衣服给他穿上……

  “老人叫胡高阳,是敌军抓来的伙夫,老家在河南南阳,与我家是邻县。”吴光增回忆,敌军哨兵和胡高阳打着招呼,对跟在他身边的人没有注意。

  胡高阳对吴光增说:“我们是老乡,你以后随我姓胡,叫胡光友,就说是我侄子,我从河南把你带过来的。”

  半年时间转瞬即逝,胡高阳每次出去买菜,都带着吴光增一起去。吴光增一直酝酿的找部队计划,终于让老人动心,其实他也不愿意给马家军做牛做马。

  他们选了一个大晴天,打好包袱,出城时间和平日买菜时间一样。城门一共两道哨卡,头道哨顺利通过,二道哨也走出十几步了。这时哨兵发现胡高阳背后有点不对劲,马上叫他们停下,命令胡高阳把衣服撕开,露出了藏在里面的包袱。

  二人被交到了营部。一个副官把胡高阳的双脚踝子骨用铁锤砸碎,把吴光增吊在柱子上,找两个人用马鞭轮番抽打。

  “打昏死过去,用水浇醒再接着打。”说着,吴光增老人脱掉上衣,让记者看他的背上的伤痕。

  3个月后,胡高阳死了。吴光增遇到了一个心肠好的看守帮他疗伤,居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几年之后,由于

国民党部队急需补充兵员,吴光增穿上了国民党军服。当他看准机会逃跑时,不幸又被借兵团(拉壮丁的团)抓住;几年之后,他再次逃跑,逃到了当地一户百姓家中藏了起来。解放战争时,他在甘肃参加了解放军,十余年后终于重回自己的部队。

  吴光增告诉记者,他正准备写回忆录,记下他经历过的那些逃生的故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