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孙亚夫:海峡两岸朝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增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7:14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中新社武汉十月八日电 (记者 徐金波)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今日出席武汉台湾周时表示,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台海形势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目前正在增多,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增强。

  孙亚夫说,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共同的愿望和利益。十多年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已经结出丰硕的果实,基本形成互补互利的
格局。

  据大陆方面统计,截至今年六月,大陆方面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七万零两百七十六项,合同台资金额九百五十八亿美元,台商实际投资四百二十八亿美元;两岸间贸易总额累计五千四百六十亿美元,台湾对大陆实际贸易顺差累计三千六百三十四亿美元,大陆自一九九一年以来一直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自二00二年以来一直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

  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持续发展,充分说明了两岸同胞同宗同族同源、骨肉情深、相互扶持,同时大大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相互感情和共同利益;不仅展示了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前景,而且越来越成为促进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重要因素。

  孙亚夫表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更良好的条件、更强大的动力。两岸同胞应抓住机遇,共同携手,争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大发展、新突破。

  他透露,今年四月,国共两党有关方面举办两岸经贸合作论坛上,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授权宣布和通报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十五项政策措施,目前都在积极推动落实中。再过九天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又将在海南博鳌举办两岸农业合作论坛,落实去年四月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会谈成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