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朝鲜核试验可能推动日本发展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6: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8日电 分析人士日前指出,朝鲜的外交边缘政策将会加剧日本国内有关发展核武器的辩论。由于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遭到核武攻击的国家,发展核武的议题在日本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禁区。美国和韩国在官方声明或报告中都预测称,朝鲜核试计划将为日本采取类似行动提供推动力。

  法新社报道,朝鲜3日称,它将进行核试验以获得美国的让步,但这一举动也会促使
日本持强硬立场的人士采取大胆行动。

  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系教授山本吉宣称:“我无法排除地区建立一个核威慑系统的可能性。”他设想日本可能会通过与美国的合作来发展其对东亚的核威慑力量。他说:“即使朝鲜的导弹打不到美国,它们也可以非常容易地覆盖和摧毁日本。通过加强美国的核保护伞和让日本参与其间,这就有可能形成一个双威慑系统。”

  据信日本已具备组装核武器的能力。山本吉宣称,一个更为现实的选择是日本可能同意让美军在其驻日基地里部署核武器。这两个行动对日本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政策转变。

  新任首相安倍晋三还没有呼吁日本进行核武装化,但他支持日本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修改美国1947年为日本制订的和平宪法。分析人士称,已对朝鲜持强硬立场而闻名的安倍成为首相表明政策制订者越来越愿意在军事问题上采取新的思维。

  樱美林大学政治学教授Akira Kato称:“持强硬立场的人士正在谈论日本的核武化,他们不再遭到人们的批评。”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曾在六十年代提议发展核武器,但他的建议被美国否决。日本一家杂志今年报道称,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曾告诉美国副总统切尼,如果朝鲜寻求核武的话,日本将需要核武器。麻生太郎的助手否认了这一报道。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如果朝鲜试验了核弹,这可能会推动日本和韩国发展核武。韩国的一位官员也警告称,朝鲜核试验可能会推动日本发展核武器。韩国外交通商部副长官尹永宽4日称:“这可能为日本核武化提供一个借口,而这又会引发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应,导致总的力量平衡发生变化。”

  但是许多分析人士对核武问题将很快被列上日本政治议程表持怀疑态度。在印度和巴基斯坦1998年进行核实验后,日本向这两个国家实施了制裁。日本庆应大学朝鲜研究系教授小此木正男称:“一些人士开始积极地讨论这一问题,但我不认为他们的观点将成为主流。日本是《不扩散核武条约》的签署国。日本是否会撤出这一条约去作和朝鲜一样的事情?”(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