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文化漫谈:优化军事创新的文化环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2:53 中国国防报

  高嵩 张国华

  人类社会的军事发展史表明,文化是推进军事创新的深层次因素。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中,军事创新往往会形成截然不同的走向和结果。在当代,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文化环境对军事创新的影响越来越大,往往是文化传统上的突破,带来思想观念上的更新,尽而引发出军事领域的创新成果。我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曾说:“创新要有成果,出成果
要有人才,出人才要有适合创新人才成长的土壤和环境。优秀人才只有在创新的文化环境中,才能发挥潜能,完成重大成果,开创卓越的事业。”因此,大力塑造优秀的文化环境,对我军的军事创新活动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塑造开放性的文化环境

  实践证明,“文化禁闭”现象是阻碍军事创新的桎梏之一。由于在军事创新的过程中,任何人都不可能不受

传统文化的影响,以及权威的传统观念和传统势力的束缚,正如有学者所说:“对于来自外部的新设想,我们大家都有一种抗拒的心理倾向,正如对标新立异的举止衣着存在着抗拒心里一样。”因此,塑造开放
性文化
环境对于摆脱传统落后观念等的束缚,实现军事领域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种开放性文化环境应该是民族特色文化开放、科学理性文化开放和思想道德文化开放的复合体,如此才可为军事科技创新提供更大的自由空间,即爱因斯坦一再强调的科学研究应具备的“内心的自由”和“外部的自由”。

  塑造包容性的文化环境

  军事创新充满着风险和不确定性,要充分发挥创新者的主观能动性,就需要为创新提供包容性的文化环境。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博士认为:“学术上的思想、见解能有10%是正确的,就是非常了不起了!”因此,我们应容忍失败、包容失败,为创新者提供允许犯错的外部环境。

  包容性文化环境不仅要能静态地宽容失败,还应能形成鼓励创造性和明智的冒险精神组成的文化氛围;鼓励大胆地标新立异、冒险地创造开拓,不仅不会扼杀有新意或带有原始性的创新,更可使整个文化环境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良好状态,这样才有可能使我军军事活动出现有突破性甚至革命性的创新成果,实现军事科技的重大进步。

  塑造求异性的文化环境

  任何创新都是以求异为目标和价值取向的。军事领域的创新也是一个异质的综合过程,需要跨学科、跨部门乃至跨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创新的成果蕴含在思想和文化的交流碰撞之中,更蕴含在对陈旧的思想和文化的否定之中。爱因斯坦之所以说他“离经叛道”,是因为当几乎所有的科学家都认为牛顿力学是恒古不变的真理时,他却认定同时性是相对的,牛顿力学不适用于接近光速的高速运动,从而一举突破了牛顿力学为科学家所规范的框架,创立了相对论这样伟大的理论。在二次

世界大战以前,巨舰大炮主义一直在海军战略中居于主导地位,世界各国海军也将科技创新的目光投入到战列舰的研发之中。然而,美国却凭借着其求异的文化传统,大力发展航空母舰技术,最终凭借丰硕的战果宣布了航母这一海战新霸主的到来。

  可见,创新对求异性文化环境有着巨大的需求。因此,在推动军事创新上,我们一定要在文化上鼓励变革、鼓励异质思想的产生,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求异性文化环境。在这种文化环境中,我们应当接纳创造性“破坏”、思想的历险和异质的综合这样的创新思维,用科学的眼光去看待军事上的奇思异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