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北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推进战斗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2:50 中国国防报

  破解难题求发展——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战斗力建设纪事

  王克鸿 本报特约通讯员 梁洪涛

  预编兵员既要好管更要好用

  2005年3月,河北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选派油料营输油管线连20多名预备役官兵到现役部队挂钩训练,尽管召集了多次,人员也没能到齐。

  为了便于集中管理,这个旅将输油管线连预编在市石油公司下属两个单位。但没想到,本以为“好管”的单位,训练人员竟更难召集。

  “预备役官兵的教育训练理应支持,但我们单位人员定岗定位,长时间、多人员脱岗,企业难以承担。”企业领导如是说。针对这一问题,旅领导深入基层调查发现,此类现象在许多单位都不同程度存在。旅党委认为:“召之即来”是预备役部队遂行任务的前提条件,如果仅为了平时“好管”,关键时刻却“拉不出”,应急保障只能是“纸上谈兵”。为此,必须以战斗力建设为标准,切实在“管”、“用”结合上下功夫。

  旅党委调整编兵思路,拓宽编组区域,优化兵员结构,通过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完善教育管理机制、运用信息网络平台实行兵员动态管理等方法,较好地实现了编兵“点多”不散、“线长”不断、“面广”不乱的管理目标。今年以来,他们先后组织400多名预备役官兵进行了集中训练,推选76名预备役官兵到现役部队挂钩训练,无一人漏训。

  设施建设既要好看更要实用

  近年来,该旅认真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加大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所有营连部均达到了规范化建设标准,省军区在该旅召开了基层建设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然而,旅党委在工作中发现,一些营连部常常不是“铁将军”把门,就是上演“空城计”。原来,多数基层单位只是把营连部建设作为一个“窗口”工程,满足于上级参观检查,使得一流的基础设施成为了“景点”。

  针对“建为看”的不良倾向,这个旅党委在官兵中展开了“建设标准是什么,活动开展为什么,战斗力生成靠什么”的讨论,使大家牢固树立了“建为用、建为练、建为战”的思想。在此基础上,旅领导带领工作组下连蹲点,帮助基层梳理思路、传授方法,帮助基层干部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他们还会同地方有关部门制定了协调例会、蹲点指导、上岗办公、检查监督等制度,形成了军地齐管、上下联动的活动机制,确保了基层设施功能的有效发挥。

  编配干部既要有用更要管用

  为争取预编单位对预备役工作的支持,该旅一度把各预编单位领导直接编入预备役军官队伍。这些同志履职尽责,在部队教育训练、经费保障、组织协调等方面给予了许多支持。然而在去年初的一次拉练中,这些同志因军事素质较差,掉了“链子”。

  这一现象,引起了旅党委的反思:预备役军官是预备役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素质高低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的生成。虽然一些单位的领导组织能力强、协调作用好,但由于客观条件所限,距打赢要求还有差距。为此,旅党委毅然决定对预备役军官队伍进行走马换将。

  在今年整组工作中,他们本着转业、退伍军人、专业技术人才优先的原则,将一批年富力强、军政素质好、具有一定组织指挥能力和专业技术特长的干部,编入预备役军官队伍。目前,该旅预备役军官中军转干部占75%,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占15%,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5%,既提高了预备役军官队伍的整体素质,也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