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边防线采风:张洪武——搏击高原激流十五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0:14 解放军报

  西藏林芝军分区船舶运输队班长张洪武——搏击高原激流十五载

  喻志林 本报特约记者 赵丕聪

  人物小传:张洪武,四川射洪县人,1991年10月入伍,四级士官,现任西藏林芝军分区船舶运输队运输班班长。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00年被总后勤部评为“训
练工作先进个人”,2003年被四总部表彰为“红旗船员标兵”。滔滔雅鲁藏布江,如脱缰之马在世界屋脊纵横驰骋……

  西藏林芝军分区船舶运输队是雅鲁藏布江上我军惟一的陆军船艇部队,担负着墨脱边防官兵和群众所需物资的中转运输任务。运输班班长张洪武,在这条暗流密布、险象环生的“高原航道”搏击了15年。

  他苦练航行技术,成为队里第一个当年入伍当年就能单独驾艇出航的战士船员

  新兵下连不久,张洪武第一次随老船长出航执行任务,因不熟悉雅鲁藏布江的“特性”,导致船艇

发动机烧缸抛锚。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练就过硬的航行技术!”

  从此,张洪武一上船,就把自己关在发动机房,观察发动机工作情况,了解运转机理,常常一呆就是四五个小时。隆隆噪声,油气熏人,高温闷热,使他头昏脑涨,恶心呕吐,可他从不放弃。凭着这种执著,他练就了一听声音便能判断发动机故障隐患的硬功,创造出船艇主机连续4年无故障的奇迹。

  雅鲁藏布江风大浪急,暗流涌动,时刻考验着驾驶员的驾驶技术。为弄清船艇构造、操作规程,张洪武系统学习了《船艇操纵》、《河流航行》等专业书籍。为掌握天气和水情变化规律,他经常冒雨蹲在江边观察、测试,光观察笔记就写下20多万字。船艇未装配电动抛锚装置,抛锚全靠手动,航速、流速稍微把握不好,就会出现意外。张洪武和战友反复练习,一次不行百次千次,手磨掉一层又一层皮,划了一道又一道口,终于实现一锚定位。他不但全面掌握了船艇技术性能、维护保养方法及驾驶技术,还成为船队第一个当年入伍当年就能单独执行驾驶任务的战士船员,而且队里的4种装备船艇全能驾驶。

  雅鲁藏布江险象环生,他在这里一干就是15年,运送过江物资上万吨

  雅鲁藏布江落差高、水流急,仅张洪武执行任务的70多公里江段,就有暗滩、暗流、暗礁和狭窄水道等险情地段100多处。可谓步步有险情,处处有暗流。

  那年8月,张洪武驾驶拖驳船为墨脱官兵运送冬囤物资,驶离码头不久,突然狂风大作,掀起2米多高的大浪,船体在风浪中左右摇晃,连接拖驳船的钢绳被风浪撕得“咯咯”直响。关键时刻,张洪武瞅准风浪规律性转换间隙,借助船体晃动的惯性,一个大胆规避动作,驾驶拖驳船脱离险境。

  一次,他运送装备走到江心,突然狂风大作,翻涌的巨浪把船体掀得东倒西歪,铁锚因巨浪撞击意外抛锚。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处理,一旦锚链断裂,船只就会像断线的风筝,随时都可能船毁人亡。千钧一发之际,张洪武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冷静处置,排除险情,将装备安全运送过江。

  除冰雪封冻期和休整期外,张洪武每年有100多天在江上。有人问他:“过江如闯‘死亡线’,你年年如此,到底图个啥?”他憨厚地回答:“我就是想早一点把物资安全运送过江,让‘雪域孤岛’的战友们多一份放心,少一份牵挂。”

  15年来,张洪武2000多次驾船过江,先后遭遇各种险情60多次,避免各种险情事故10余起,将近万名官兵和驻地群众、上万吨物资安全运送过江。

  雪域孤岛旅游热探险热使他成为众多商家争抢的“香饽饽”,而他却甘守清贫不为所动

  近年,到西藏旅游和到“雪域孤岛”墨脱探险的人越来越多。熟知雅鲁藏布江水情、航情,驾驶技术一流的张洪武,成了众多商家争抢的“香饽饽”。可他坚定地认为:“我是一名军人,既然组织把这条航线交给了我,我就要保证航路畅通无阻!”

  这天,西藏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找到张洪武:“你的船只没任务时闲着,不如我们联手搞旅游观光,我们负责联系游客,包你一个月进账万儿八千。”张洪武婉言谢绝。公司老板不甘心,又亲自登门做工作:“要不你脱军装转业,我们就地兴建码头搞营运……”张洪武仍不为所动。

  去年,西藏一家旅游公司想在拉萨河搞漂流,慕名找到张洪武,高薪请他去当技术顾问。可想到“雪域孤岛”的战友更需要自己,他再次拒绝了。张洪武的父母均已年过七旬,妻子是一位教师,孩子正上小学,家境并不宽裕。要挣钱,他有的是机会。但他觉得:“人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要不,人就不值钱了!”

  1996年底,他服役期满。与他多次打过交道的重庆海渝船舶有限公司,专门派人和他联系,高薪聘请他去从事技术工作。既能进大城市,又能拿高工资,大家十分羡慕。可离队前夕,领导找他谈话:“新装备的船艇马上要到位,你是技术骨干,能不能留下”时,他二话没说,马上就投入接装准备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