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联合国安理会敦促朝鲜放弃核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0:0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朝鲜宣布将首次进行地下核试验3天后,联合国安理会10月6日发表主席声明,敦促平壤取消核试验计划,警告朝鲜如果无视国际社会的劝阻进行核试验,安理会将采取进一步行动。10月7日,朝韩边境突然响起清脆的枪声,更增添了紧张气氛。

  ·安理会谴责朝核试验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安理会在声明中对朝鲜计划进行核试验表示“严重关切”,强调平壤进行核试验无助于加强其自身安全,无助于其处理自身的关切,相反将破坏地区内外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将遭到举世谴责。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在宣读声明时警告说:“如果朝鲜强行进行核试验,显然将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如果朝鲜无视国际社会的呼吁,安理会将依照联合国宪章采取进一步行动。”在朝鲜进行核试验后,日美两国将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并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条提出对朝制裁决议案。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可能拥有能够制造6到8颗核弹的裂变材料,但没有将其制造成核导弹的技术。

  ·美猜测朝鲜将再次核试验

  美国官员预计朝鲜可能在10月8日进行核试验。今年10月8日恰逢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就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9周年,而且是联合国安理会对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正式投票表决的前一天。

  正在华盛顿的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也对日本的电视台表示,根据事态的发展,朝鲜可能在本周末进行核试验。有消息人士透露,平壤计划在一个废弃的矿井深处进行首次地下核试验。

  有专家认为,只有美国取消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才能缓解紧张局势,劝说朝鲜不进行核试验,否则朝鲜核试验不可避免。

  平壤10月3日宣布,由于受到美国核战争的严重威胁,朝鲜将进行首次核试验,但没有宣布试验日期和地点。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说:“我们认真地看待朝鲜的这一威胁,我们认为这不是那种人们挥起手来说‘看我,看我’的引人注意的策略。我们认为这与朝鲜一直奉行的令人遗憾的逻辑是一致的。”

  他表示,朝鲜应该明白美国和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坚决要求朝鲜不要进行核试验。他说:“如果他们进行核试验,在核试验那天之后,世界将大为不同……因为又有了一个核国家。”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说,威胁或者进行核试验“不会有助于任何方面,包括朝鲜”。他说:“我们今天通过的这一有益的主席声明非常清楚地表达了这一信息,让我们希望事态能够平息,大家都返回

六方会谈。”

  ·韩国支持安理会声明

  韩国政府7日表示,支持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朝核试验的主席声明。 韩国外交通商部部发言人在声明中说:“正如安理会主席声明所指出的,朝鲜如果强行推动核试验,将会激起国际社会的指责,并因此面临联合国宪章规定的集体行动。朝鲜应清楚地认识到核试验不会对朝鲜产生任何帮助……所以我们要求朝鲜立即取消核试验计划,并无条件地早日参加六方会谈,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韩国政府警告说,如果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所表明的明确立场和六方会谈与会国为促进会谈所进行的努力,而强行进行核试验,朝鲜应对核试后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韩军向朝越界士兵开枪示警

  韩国军方7日发表声明表示,在5名朝鲜士兵不顾扩音器的警告,越过军事分界线后,韩国军方士兵向其鸣枪警告。声明透露,这些朝鲜士兵在当天中午前越过韩朝非军事区分界线大约30米。

  韩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官员说:“目前尚不清楚此举是有意的还是为了抓鱼。”他表示,5名士兵只有一人携带有一支步枪,其他人都没有携带武器。在韩国方面连开40枪警告后,他们转身返回朝鲜方面。在这次事件中,双方无人受伤。(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