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组织声称美军留驻伊拉克有利于其扩大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9: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出席全美各地的活动时一直宣称他反对从伊拉克撤军。他说,现在从伊拉克撤军将使“基地”恐怖组织获得一个历史性的胜利,鼓舞新一代的圣战分子攻击美国。

  但美国军方最近翻译并公布的一封“基地”组织信件显示,基地组织认为美军继续驻留伊拉克对它有利。最近有迹象显示,“基地”组织已扩展至巴勒斯坦领土和北非地区。
“基地”组织高级头目阿提亚在信件中写道:“最重要的是继续坚定地推动圣战,伊战的长期化符合我们的利益。”这封信件于上周被公布,美军在伊拉克基地组织前头目扎卡维藏身地的废墟里发现了这封信件,扎卡维六月份已在美军的空袭行动中被炸死。

  如果这封信是真的,它提供了有关基地组织对

伊拉克的战略思维的信息,这与布什政府一直描述的基地组织意图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布什总统4日重申,基地组织相信“美国是软弱的,如果他们能够杀死足够多的无辜人士,我们就会撤退。这就是他们所希望的。”

  尽管这封信最近才被公布,但阿提亚显然是在去年12月在巴基斯坦的瓦兹里斯坦写这封信的。“基地”组织最近发布了许多公告。“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本周在一盘录像带中对布什进行了激烈的抨击,接替扎卡维出任伊拉克基地组织对目的马斯里在一份互联网声明中对逊尼派部落领导人示好,一个自称为巴勒斯坦基地组织的新团体发表了一盘攻击巴勒斯坦政治领导人的录像带。但阿提亚的信件看起来了提供了最多的内幕消息,这封信件的内容是扎卡维采用的战术正在疏远逊尼派领导人,信件呼吁扎卡维谨慎行事。阿提亚在信中强烈警告扎卡维不要暗杀逊尼派领导人,信件还称扎卡维策划的阿曼宾馆爆炸案是一个错误,称过早地将伊拉克圣战扩大至其它国家会使“基地”组织失去公众支持。阿提亚在信中还称,扎卡维也许应当下台。一个更符合“基地”组织观点的武装分子在扎卡维死后确实接任了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

  追踪伊斯兰武装组织动向的SITE学院院长卡特兹称:“为了理解这封信件的内容,人们得了解这封信的背景。这封信是在扎卡维在一盘录音带中对那些不愿意与他进行合作的逊尼派人士进行威胁后发出的。这件事是一个转折点。阿提亚的信主要是对这件事的反应,他告诉扎卡维,他不仅不应当与逊尼派反对者作战,而且还应当通过更为和平的手段来团结他们。伊拉克基地组织新任头目马斯里9月28日的声明显然听取了这一建议。马斯里的最新讲演很有意思,因为他基本上是向逊尼派部落领导人表示道歉,他说,我们需要你们,我们将一起合作以击败敌人。”

  卡特兹和其他人称,马斯里很想修复与伊拉克逊尼派领导人的关系,因为他知道,如果伊拉克基地组织失去逊尼派部落的支持,它将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曾于1996年至1999年任中情局拉登工作组组长、目前是詹姆斯通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的斯科尔称:“马斯里采取了进一步措施以弥补扎卡维在伊拉克逊尼派中制造的分裂。”卡特兹称:“当扎卡维被击毙后,人们称这将结束伊拉克武装分子活动和大规模的谋杀,但事实上,我们看到在这之后大规模的谋杀事件大幅增加。伊拉克基地组织在战争之初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扎卡维建立了一个以前没有的基础设施,恐怖组织的基础设施目前已在伊拉克部署完毕。”(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