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张洪武:“死亡航道”上的兵“艄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14:08 新华网

  “死亡航道”上的兵“艄公”——记西藏林芝军分区船舶运输队班长张洪武

  新华网拉萨10月7日电(记者郭嘉、刘永华、赵丕聪)

  人物小传:张洪武,1991年10月入伍,1994年12月入党,四级士官,现为西藏林芝军分区船舶运输队运输班班长。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被总后勤部评为“训练工作先进个人”,2003年被四总部表彰为“红旗船员标兵”。

  穿越“世界屋脊”的雅鲁藏布江,被称为“天河”。

  西藏林芝军分区在这条“天河”上组建了船舶运输队,保障“雪域孤岛”墨脱边防官兵和群众的物资中转运输。船队运输班班长张洪武,就是“天河”中这暗流密布、险象环生的“死亡航道”上的兵“艄公”。

  1991年,张洪武入伍当了一名陆军船艇水兵。第一次随队出航,就碰上了因舵手不熟悉江上特殊情况,而导致船艇

发动机烧缸抛锚。

  从此,张洪武一上船,就把自己关在发动机房,观察发动机工作情况,了解运转机理。隆隆噪声,熏人油气,闷热高温,使他头昏脑涨,恶心呕吐,可他从不放弃。

  经年累月,张洪武竟练就只闻其声就能判断发动机故障隐患的硬功。

  为弄清船艇构造、操作规程,张洪武系统学习了《船艇操纵》《河流航行》等专业书籍。为掌握天气、水文变化规律,他经常冒雨蹲在江边搞观察、做测试,光观察笔记就写下了20余万字。

  船艇未装配电动抛锚装置,抛锚全靠手动,航速、流速稍微把握不好,就会出现意外。张洪武反复练习,手上磨出了一层又一层的血泡,终于实现一锚定位。

  最终,张洪武不但全面掌握了船艇技术性能、维护保养方法及驾驶技术,还根据积累的航道经验、气象水文资料,通过对近千个数据的对比,绘制出雅鲁藏布江有史以来的第一份详细标明航道险滩、暗流、浅水段和暗礁的航行图,实现了几代船队官兵的梦想。

  雅鲁藏布江落差高、水流急,仅张洪武执行任务的70多公里江段,就有暗滩、暗流、暗礁和狭窄水道等险情地段100多处,天候复杂多变。

  那年8月,张洪武驾驶拖驳船为墨脱官兵运送冬囤物资。突然,江上狂风大作,掀起两米多高的大浪,拖驳船被抛离水面,两个发动机同时停车。关键时刻,他瞅准风浪间隙,借助船体晃动的惯性,一个大胆规避动作,驾驶拖驳船脱离了险境。

  有一次,张洪武运送部队装备走到江心,翻涌的巨浪把船体掀得东倒西歪,铁锚在巨浪撞击下意外抛锚。如不及时处理,一旦锚链断裂,船只就会被汹涌翻滚的江水冲走,发生船毁人亡的悲剧。千钧一发之际,他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冷静处置,排除险情,将装备安全运送过江。

  近几年,到墨脱探险的人越来越多。掌握口岸资源优势,熟知雅鲁藏布江水情、航情,驾驶技术一流的张洪武成了众多商人争抢的“香饽饽”。可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既然党把这条航线交给了我,我就要保证航路不偏向!”

  一天,西藏某旅游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找到张洪武,说:“你的船只没任务时闲着,不如我们联手搞旅游观光。”

  张洪武拒绝了。公司老总不甘心,亲自登门:“要不,你脱军装转业,我们就地兴建码头搞营运,给你高于其他人3倍的工资!”

  张洪武又一笑置之。尽管家境并不宽裕,但他总是提醒自己:“人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雪域孤岛’的战友更需要我。”

  1996年底,张洪武服役期满。与他打过多次交道的重庆一家船舶公司,高薪聘请他去从事技术工作。可离队前夕,部队领导找到了他:“新装备的船艇马上要到位,你是技术骨干,能不能留下?”

  张洪武二话没说,放下了手中打好的背包。2006年7月,在贵州开了一家路桥公司的老战友特意进藏请他加盟。他再一次婉言谢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