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格鲁吉亚警告称格俄危机可能引发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9:4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关系持续紧张。尽管排除了武力解决争端的可能,但俄罗斯加紧了对格鲁吉亚的经济制裁。不过格鲁吉亚驻欧洲委员会大使切比拉什维利10月5日则警告称,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之间的危机可能引发战争。格总统还将俄罗斯的制裁看作是“仇外”,不是文明人应有的行为。

  “冷战”可能成“热战”

  据英国媒体报道,切比拉什维利在一份声明中称:“高加索发生了冷战,我们担心这场冷战将会转变成一场威胁地区和平与安全的热战。” 他呼吁国际社会向俄罗斯施压以缓和紧张局势。

  但俄罗斯方面似乎并没有这种担心,当问及是否会动用军事力量时,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回答说:“当然不可能有这种说法。”他表示,只要格鲁吉亚总统改变目前对俄的态度,俄方就会放松对格的压力。他说, 俄罗斯不想被激怒,而想要得到尊重,希望反俄行动能够停止。

  格鲁吉亚当局9月27日拘捕了4名俄驻格军事基地军官,并指控他们从事间谍活动。在国际社会斡旋下,格鲁吉亚释放了俄军官。但俄罗斯紧接着对格鲁吉亚采取了一系列报复性制裁行动,包括断绝与格鲁吉亚的交通和

邮政联系,停止向格鲁吉亚人发放签证,并搜查他们在莫斯科的企业等,对格鲁吉亚经济造成较大打击。

  切比拉什维利在随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希望国际社会敦促俄罗斯停止对格鲁吉亚实施新的制裁。

  他说,冬天即将到来,格鲁吉亚很担心俄罗斯将

能源作为“敲诈”的筹码来制裁他们。不过他也表示:“我们有所准备。格鲁吉亚正在努力寻找更多的能源提供者,我们已经与阿塞拜疆、
土耳其
和伊朗进行过会谈。”

  格总统称俄仇视外人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在6日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可能“不会破坏”格鲁吉亚的经济,他们仇外的做法才是真正可怕的东西。

  萨卡什维利说:“真正令我担心的是俄罗斯正显示出的仇视外国人的情绪,看起来不像文明人的做法。你们知道,这不仅是格鲁吉亚应该担心的,所有人都应该重视。”

  萨卡什维利现年39岁,2003年格鲁吉亚发生“玫瑰革命”推翻谢瓦尔德纳泽领导的政府后,他在次年1月当选总统,致力于带领这个苏联时期曾非常富有的共和国走上摆脱贫困、寻求自主发展的道路。最近,格鲁吉亚一直在谋求加入欧盟和北约。但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不希望看到格鲁吉亚达成这两个愿望,因为格鲁吉亚属于俄罗斯势力范围内。(陈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