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富裕文明的龙泉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6:17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单纯刚

  位于中原腹地的豫北平原,有一个全国闻名的村庄——龙泉村。该村2002年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国家级文明村。2004年龙泉村荣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称号,并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村党委书记梁修昌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一个拥有2800亩耕地、3500口人的行政村,为什么能有如此高的知名度,获得这么好的赞誉之词?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村干部就带领群众淤地治碱、平沙造田,硬是把全村2000亩盐碱洼地改造成了“一麦一稻”的旱涝保收田。到上世纪80年代,龙泉村彻底解决了村民的温饱问题。1988年,梁修昌大胆决策,投资650万元建成了村办的第一个造纸企业。此后龙泉村几乎是以一年建成一个集体企业的速度大步向前,目前有集体企业12家。2005年全村生产总值已达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5600元,全村80%以上的劳动力成了工人。

  村党委书记梁修昌治村有一个明确的追求目标:“即要村民们由穷变富,由富变好。”龙泉村党委办起了6所农民夜校,向农民群众传播法律、科技、市场经济等方面的知识,使农民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我们还组织开展了五好家庭、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文明职工、十佳青年、优秀教师、文明经商户、文明村民小组、文明村民‘十好’评比活动。同时把每年3月—4月定为精神文明活动月,11月—12月定为社会公德宣传月。”梁修昌说。从1995年开始,他们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建起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高中。目前学校共容纳学生2400名,本村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免费。(据新华社郑州10月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