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颗燃烧的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6:11 解放军报
赵全红 梁志刚 本报特约记者 冮伯友

  不久前,在南京军区某通信团组织的网上“优秀带兵人”评选活动中,被军区评为“小老虎”式干部标兵的一营教导员武立军,得票最高。在“优秀带兵骨干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武立军感人肺腑的爱兵事迹,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热烈掌声。

  一名普通教导员,靠什么把他和战士们的距离贴得如此之近?国庆前夕,笔者走进
一营,了解到发生在武立军和战士之间的一个个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

  心离士兵有多近兵就会爱你多深

  前年底,任指导员刚满两年的武立军被任命为副教导员,代理教导员工作。上任后的一个下午,武立军到二连去检查工作,恰逢连队组织清挖污水池,有一些骨干站在池边看。见此,他捋起上衣袖口,挽起裤腿,腰一弓,拿起铁锨,抓起一个麻袋,猫着身就跳进水塘干了起来。

  行动是最好的动员!大家一看教导员这样,“哗啦”一下子全跳进了水塘,铲的铲,挖的挖,抬的抬,一会儿工夫就把污水池清理得干干净净。

  从此,大家对这个说话不多、经常流汗的“新官”多了一分敬佩。武立军整天泡在战士中间,半年不到,战士们就喜欢上了这个副教导员,一有空就围着他,给他讲所见、所闻、所思。

  走近士兵,不仅仅意味着拉近身体与士兵的距离,更重要的是去心贴心。今年正式被任命为营教导员的武立军,充满了对士兵的爱。有一次,武立军到卫生区检查打草情况。烈日下,他看到一名战士边打草边喝水后想到:打草光靠人力,劳动强度很大,而且效率不高,能否购买打草机来应付疯长的草?武立军的想法,受到来一营蹲点团政委的肯定。新打草机配发连队后,许多战士说,还是教导员想得周到!

  每个战士都可爱就看我们怎么带

  说实话,武立军也打心眼里喜欢听话的战士,但他更懂得“十个手指不一般长”的道理。他认为,每个战士都可爱,就看我们怎么带。

  福州籍战士李康从单亲家庭入伍,入伍前他就“会两下子”,动不动就想跟人“比武”。新兵下连时,武立军主动把小李要到了营里。刚开始,小李也不理武立军。搞训练,他说没劲;出公差,他说不想图表扬;找他谈心,他说没什么好谈的。班里的战友对他“敬”而远之。武立军始终认准一个理:对生了病的孩子,远离只会加重病情,备加呵护才会使之康复。因此,不管小李的态度如何,他依然真情相待。逐渐地,小李变了,事事抢在前,样样干在先,后来还被选取为士官。

  今年6月,三连一名素质不错的上等兵刘晓川,在外执行任务期间偷偷上网,挨了团领导的批评后还“顶嘴”解释。任务结束后,连队请示营里准备给刘晓川处分。武立军找他谈了一中午,刘晓川依旧闪烁其词,甚至一言不发。武立军没有气馁,晚饭后,他带刘晓川到营区外散步,这个“刺头兵”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凭着平时对教导员的服气和信任,终于掏出“心窝窝”。

  原来,刘晓川的母亲去世后,养成了孤僻的性格。最近父亲过生日,他想请网友去看看自己的父亲。于是,武立军建议连队暂缓处分,在对他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的同时,进行重点帮教。针对刘晓川军事素质较好的实际,武立军引导他把心思放在训练上。很快,训练场上刘晓川简直像头小老虎,活脱脱换了一个人。前不久,他参加团里报务专业大比武,拿到两枚金牌。

  干部多尽一分责战士多受一分益

  武立军还把爱心献到战士的家里,对涉及到战士切身利益、又无法解决的难题,只要知道,他都会伸出热情的手。

  今年4月,一营炊事班士官刘强的父亲在一次邻里宅基地纠纷中,被对方刺伤,连夜送往

医院急救。刘强闻讯急得满嘴起泡,精神几近崩溃。武立军得知情况后,连夜给他请了假。临行前,武立军专门叮嘱:“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党员,遇事一定要冷静,有什么问题及时与部队联系,依靠组织来解决。”刘强到家后,每天都向武立军汇报情况。在得知刘强家庭困难拿不出钱来、父亲在医院等钱治疗的情况后,武立军请示团领导,组织了一次献爱心活动。后来,部队还专门派人去刘强的家里看望,并协助地方解决问题。现在,刘强的父亲身体已慢慢恢复,刘强重返部队后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到工作中。

  武立军说,作为一线带兵人,拿着棍子赶,不如举着杆子引。在营部采访时,战士说起武立军爱兵的故事,就像糖葫芦串:驾驶班长小王的脚瘸了,武立军专门跑到街上买来红花油,晚上抱着小王的脚涂抹按摩;文书小张的衣服破了,他一针一线帮着缝补好再悄悄送回去;战士小倪病了,他端水送饭,安排打针吃药,亲自送到卫生队;身高1.94米的新战士任海杰没合适鞋子,武立军经过协调把特号鞋送到小任手中。

  营部通信员王小辉在笔记本上写道:“在日常管理中,教导员表情刚毅、冷峻,对大家的要求近乎苛刻,俨然一副铁石心肠。可在演习、训练间隙,课余时间,他却是另一副面孔——待兵和蔼可亲,似父母,如兄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