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的小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6:11 解放军报
蒋志勇 李杰 安春红

  在云南省思茅军分区边防某团九连,尊干爱兵有着独特的表现形式。

  连长夜炊

  在炊事班里,我们听战士尹学富讲述连长兰伟担任炊事员的故事:九连担负着边境
20余公里的巡逻任务,一路上官兵们要爬山、过河、穿越原始森林,十分辛苦,对于体力稍差的战士来说,完成任务后可以不吃饭,但是觉不可不睡。9月12日,巡逻小分队在界碑处完成潜伏任务,刚支起帐篷,就遭遇暴雨的袭击,连长兰伟命令大家先进帐篷休息,自己值班放哨。尹学富和其他8名战士由于太累,一躺下就进入了梦乡。睡梦中,尹学富被飘来的饭菜香味惊醒。“这里只有我跟连长会做饭,莫非连长他已经……”他迅速爬起,来到帐篷外,果然看到连长在一边添着柴火,一边炒菜。而雨早停了,天空已放晴。

  七封书信当红娘

  去年9月,炊事班老战士杨晓圆收到一封厚厚的信,看到信封上那熟悉的笔迹和地址,他感到纳闷:“吹”了的对象怎么又来信了?

  这里有一段故事:杨晓圆是1999年从云南大理入伍的老战士,探家时同高中同学谈了恋爱,女方对他什么都满意,就是对他在部队的工作不满意,嫌他是炊事员。为这事,一向爱说爱笑的杨晓圆变得沉默寡言了。指导员了解到内情后,决心帮他一把。他先后给姑娘写了7封信,详细介绍了小杨在部队服从工作需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积极为连队改善伙食,并光荣加入党组织等情况,还用探家的机会,绕道去了姑娘家。姑娘是个教师,话一点就明,对杨晓圆的工作也不再抱怨。指导员探家还未归队,姑娘的信就飞到了杨晓圆的手里。

  姑娘在信的末尾向杨晓圆提了一个要求:“代我感谢你们指导员,如果不是他的7封信和登门劝导,我将错过一个难得的姻缘。”读到这,杨晓圆把信揣进衣袋里,连忙向厨房跑去。不知是姑娘的爱激励着他,还是指导员的关心感动了他,他觉得浑身是劲。

  干部学习战士帮忙

  今年4月中旬,团里组织两官(军官、士官)军事技能比武。九连成绩突出,特别是干部成绩排在全团第一,受到了考核组的好评。二排长李国荣在新学员排长中更是脱颖而出,受到考核组的称赞。他说:“我能取得好成绩,全靠四班长和战士们对我热情帮助和支持。”

  李国荣是从地方大学入伍的,去年7月来到九连,军事素质较弱,对一些课目的组训方法更是陌生。见到这种情况,连队几位班长积极帮助,特别是四班长谭国放弃休息时间,和他结成帮学对子,经常和李排长一起练习军事技能。就这样,李排长仅用半年时间就赶上了军校生四年的军事训练水平,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军事技能和组训能力,也就有了最近比武中的出色发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