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着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6:11 解放军报

  编者按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实效”上做文章。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抓基层建设的经验做法启示我们,只有深入进去了,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只有着眼于取得实效,才能真正深入下去。当前,我们要切实把胡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学习贯彻的根本遵循,真正开动脑筋,找准求深入、见实效的抓手和切入点,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把这项战略任务向前推进。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蔡年迟、记者欧世金报道:发展中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这一求真务实的做法使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成为威震南中国海的“蛟龙”。10月初,海军在这个支队召开基层“四个基本”建设座谈会,推广他们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推动基层建设的经验。

  近些年,这个支队基层建设有了长足进步,但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提出,训法、战法和战斗力生成模式的不断变化,对抓基层的方式方法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支队党委结合部队发展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抓基层的着力点放在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上,总结出了把“训练与作战、机关与基层、‘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水上与岸上”捆在一起抓的路子,促进了基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针对新装备更新快、官兵的科学文化素质一时还不适应的问题,他们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八一学院联合开设了海军首家远程教育网,建起了可链接全军政工网的支队局域网,坚持长年举办战士文化补习班,并选送优秀干部到军队院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安排180多名官兵到工厂、研究所学习培训。由于各类人才准备比较充分,新装备列装部队后在较短的时间里形成了战斗力。

  支队“四个基本”建设一度存在“硬件”质量不高、“软件”实效不明显的问题。支队在改善官兵生活娱乐设施的同时,投资700多万元,建起了损管大楼和心理训练场,使基本设施建设由满足生活需求向适应打赢要求发展。在抓基本教育等“软件”建设中,他们注重实效,不搞花架子。开展了“争当先进科室、争当优秀机关干部”活动,提高了机关指导服务基层的能力。支队常委去年平均出海46天,最多的达70天,为增强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作出了榜样。

  目前,支队各基层单位发展平衡,没有明显“短板”和弱项,支队多次被海军评为抓基层先进单位受到总部、海军表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